English   繁体  
 
  通知发文  图书馆  电子邮件

 
苏州大学校企合作带薪实习项目
(Soochow University Industrial Practice Programs,简称S-UIPP)
    目录
               
 
一、项目简介
 
二、项目背景
 
三、政府支持和政策
        1、完善现有教育体制     1、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
        2、苏州大学教育改革的校园背景
  3、带薪实习,校企合作双向共赢
    2、得到昆山、花桥政府的高度
     重视和配合
          3、得到苏州各级政府各人事/
     人力资源局的重视和配合
 
四、项目意义
 
五、基本原则
 
六、管理体制
    1、苏州大学的利益         1、联席会议
    2、学生的利益         2、协调会议
    3、雇佣单位的利益        
 
七、运行机制
 
八、组织架构
 
九、市场开发
    1、苏州大学的基本职能     1、组织架构     1、目的
    2、昆山广捷置业有限公司的
     基本职能
    2、部门职能     2、目标市场
  3、开发规则
    3、花桥的基本职能         4、开发结果
    4、苏大、广捷、花桥的协作
     对接
     
 
十、培训模式
 
十一、合作教育
 
十二、就业
    1、后期融合     1、招生     1、学生推荐
    2、全程定向     2、入学     2、聘用流程
    3、菜单任选     3、课程设计     3、薪酬指导
    4、相互委托     4、岗位安置    
        5、带薪实习    
        6、结业    
        7、退出机制    
 
十三、学生管理
 
十四、评估与反馈
   
    1、学生权利与义务     1、学习评估    
    2、学生手册     2、行为评估    
    3、入学流程     3、结果评估    
    4、食宿安排     4、反馈机制    
    5、薪资发放        
    6、过程管理        
    7、安全管理

       
 
    一、项目简介
    苏州大学人才培训合作教育中心由苏州大学、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江苏捷美集团三方联合开发。培训中心之核心项目“校企合作带薪实习项目”(Soochow University Industrial Practice Programs)的英文简称为S-UIPP。
    S-UIPP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大学生职业素养、就业技能为主旨,借鉴国外Co-operative Education(带薪实习生)培养模式,按照企业对人才素质、专业、技能等标准要求,组织大四学生与研究生进入“培训中心”,采用针对性强、目标明确的培训方式,有机融合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实际技能、企业文化,全方位培养理论与实际并举的职场达人,帮企业解决人才难题,助学生实现就业升级!
    二、项目背景
1、完善现有教育体制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教育机制体制的改革相对滞后,与经济的实际需求之间存在着偏差,完善现有教育体制、建设和谐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的社会背景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
2、苏州大学教育改革的校园背景
    苏州大学在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正寻求全新的培养模式:从服务社会的角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大办学效益、满足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需求、满足社会对产业转型期人才资源的多样性需求。
3、带薪实习,校企合作双向共赢
    借鉴“带薪实习生”合作教育方案,既能推进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改革,亦能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
    三、政府支持和政策
1、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
    培训中心作为教育体制的改革得到了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并将在随后的政策和经费方面给予补偿。
2、得到昆山、花桥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配合
    昆山政府与花桥地方政府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及产业转型的人才需求,给予了培训中心基础建设和人才经费配套的相应扶持政策。
3、得到苏州各级政府各人事/人力资源局的重视和配合
    苏州市政府及各地方相关机构将对于培训中心人才的录用给予各项优惠及扶持
    四、项目意义
1、苏州大学的利益
    S-UIPP作为苏州大学本科、研究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提倡课堂学习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模式,使高等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和市场化,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直接刺激学校知名度及声誉的提升,必将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优异的应届高考生的报名入学。
    1.1 提高就业率,吸引更多优异学生
    S-UIPP作为苏州大学本科、研究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提倡课堂学习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模式,使高等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和市场化,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直接刺激学校知名度及声誉的提升,必将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优异的应届高考生的报名入学。
    1.2 企业进入校园,丰富大学生活
    参与S-UIPP的学员将市场需求、企业的竞争观念、质量意识和效益意识带入校园,企业生活与教育生活的融合,转变学员原有的教室、宿舍、餐厅三点一线的校园生活模式,给校园增添活力与创造力。
    1.3 学术面向产业,产业紧靠学术
    通过S-UIPP平台,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联系,使学校与社会、教学与实践之间得到更通畅的交流,校园与企业之间实现资源的共享。
    1.4 课程设置贴近社会需求,课程质量收获社会认可
    通过企业市场调研与企业对课程设置的反馈,得到合作教育项目/校园课程设置与市场相关性的有效信息,学校能及时的调整设置课程,使大学课程从“封闭”走向“开放”,构筑以人才需求带动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1.5 培养精英,造福社会,百年名校更上一层
    S-UIPP的有效运行,教育体制的创新改革、弃旧图新,使苏州大学培养出更多至善精英,回报社会,使百年名校更上一层。
2、学生的利益
    2.1 规划职业生涯,铸造目标人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人一生扮演的最大角色就是职业角色。对即将步入职场的学生来说,人生道路面临迷茫的选择。培训中心特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为学员点亮个人发展的指路明灯。使其在竞争激烈的现代职场,清楚了解自身的资源与优势,明白如何根据个人核心优势去制定未来发展道路,更容易实现成功的梦想。
    2.2 提升职业素养,求职抢占先机
    培训中心针对大学生目前普遍缺乏职业素质教育的现状,开设职业素质培养课程,营造职业素质、职业道德等职业修养的教育氛围。同时,大力强化学员的人际沟通能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团队合作意识,提升学员人际交往能力,丰富职场生存技巧,为成功就业添砖加瓦。
    2.3 强化专业技能,职场更胜一筹
    S-UIPP,课堂与实践同步进行,围绕“职业”与“岗位”开展培训,寓学寓做,避免“速成班式”的培训和“填鸭式”的教学,让学员从“学习”到“练习”能真正做到:学而会之,见而忆之,做而熟之。
    2.4 共事专业人才,分享成功经验
    学生有机会与专业工作人员共同进行技术研发,接受经验丰富的前辈直接的、实质性的指导,获得专业的、免费的工作经验。
    2.5 带薪实习,学习实践收入三不误
    学习:培训中心联合苏州大学教务处,在苏州大学众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进行教学课程改革,合理安排参与S-UIPP学生的学习任务,使得学生能顺利完成必要学分。
    实践:通过培训中心全方位的素质和技能培训,增加学生的就业资本
    收入:得益于政府的人才就业扶持政策、投资方的经济支撑和众多参与S-UIPP项目的企业支持,学员在培训期可获得一定的薪资报酬,使其学习生活“零负担”,收获自我满足感与成就感。
3、雇佣单位的利益
    3.1 岗前素质培训,把握一流人才
    培训中心,开设岗前素质培训课程,让企业未来的员工:
    打造职业礼仪规范,提升企业形象
    掌握职场沟通技巧,进行有效交流
    建立团队合作精神,共创企业价值
    拥有良好职业道德,加强忠诚稳定
    培养优异职业意识,储备人力资源
    3.2 全面科学调研,定制所需员工
    规范的调查问卷:中心与资深研究员针对不同岗位、专业特性,共同编制的《企业需求调查问卷》,具有完整的系统性、高度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专业的需求调查:中心专业调查团队与企业人资部、发展部、技术部等部门进行深度访谈,全面了解企业对员工基本素质、个性素质、职业技能等方面的要求。>
    科学的统计分析:中心采用专业统计软件,就《企业需求调查问卷》数据,对不同类别企业的需求及对人才的个性化要求进行差异性研究、系统化分析,撰写调研报告,准确把握各类企业的人才需求。
    个性化培训方案:中心根据调研报告,规划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和培训课程,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和渠道,因“岗”施教。
    3.3 实战技能培训,入职即创财富
    培训中心根据人力资源、财务管理、机械工程、电子电器等不同岗位,通过实训式、体验式、讲授式、实习式等多种模式,培养学员全方位的实战技能,提升专业水平,使企业聘用的员工立等可用,即创财富。
    3.4 植入企业精神,上岗即时过渡
    培养人才“零间隙”
    当今,企业界与教育界在人才素质的诠释、人才需求和培养观念等方面存有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导致大学毕业生就业前难以培养出符合企业的人才观,无法立刻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就此,培训中心将企业精神的植入贯穿学员的培训全程。
    学校企业“零距离”
    培训中心与企业互动,企业参与培训过程。学员与企业之间的双向自由选择;企业主管及人事经理对预录取员工进行企业文化、企业制度的宣导;企业技术主管对学员具体操作技能的训练等互动培训,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无缝对接,弥补大学教育与企业教育间的差距,将学员培养成符合企业观念的人才。
    3.5 承接科研开发,解决技术难题
    学员即员工,中心即企业。
    培训中心承接企业产品开发、技术升级等科技服务项目,通过大学、专家、培训师及学员的配合,将新技术、新产品引入企业,减轻企业科研负担,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培训中心营造全真实践环境,为企业储备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科技人员,让校园教育和企业设施资源互补,优势共享,将大师引进企业,将企业搬进实验室,将学员锻炼成企业未来的技术中坚!
    五、基本原则
1、不以盈利为目的
2、以弥补现有教育体制缺陷为准则
3、提倡先进的教育理念
4、寻求创新、务实的人才培养模式
5、实现为学生、为企业、为社会服务
    六、管理体制
    S-UIPP以联席会议和协调会议为基础,由昆山广捷置业有限公司负责行政管理、日常运行和后勤保障并应为此项目的组建相应的内部管理机构。苏州大学在训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由苏州大学负责。
1、联席会议
    (1)联席会议由江苏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苏州大学、昆山广捷置业有限公司双方委派的负责人和联络员组成;
    (2)中心联席会议以协商、协调有关中心事务工作为主要职责,并可在各方授权范围内对必要事项作出决定,但须作出会议纪要;
    (3)由中心联席会议三方负责人共同签署的会议纪要,各方和中心必须按协议效力履行并自动成为各方原有协议和本指南既有条款的补充条款;
    (4)中心联席会议应每三个月召开一次,必要时,可随时召开;
    (5)联席会议的召集人和会议记录人由三方轮值。
2、协调会议
    (1)协调会议由苏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昆山广捷置业有限公司或培训中心内部管理机关相关负责人和江苏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指定的专人组成;
    (2)协调会议以协调S-UIPP运行中的具体事务工作为主要职责,并可在双方授权范围内对相关事务作出决定;
    (3)协调会议的决定自动成为《苏州大学人才培训合作教育中心运行指南》的补充条款;
    (4)协调会议决定涉及变动各方原有协议或《苏州大学人才培训合作教育中心运行指南》既有条款的,须报中心联席会议审核并批准后方能生效;
    (5)协调会议由昆山广捷置业有限公司负责每周联络一次并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必要时,可随时召开;
    (6)协调会议的召集人由江苏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苏州大学和昆山广捷置业有限公司或中心各委派一人共同承担,会议记录人由中心委派。

    七、运行机制
1、苏州大学的基本职能
    (1)以推介S-UIPP为内容,有计划地与相关企业洽谈和签约,并在本校适届学生中组织招生和协助企业预录取;
    (2)以培训工作为内容,负责培训师资的选聘、培训课程的设置和教学管理并向昆山广捷置业有限公司(中心)提交外聘培训师资的经费预算;
    (3)以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为内容,委派专兼职人员管理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
    (4)以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为内容,负责学生的党建、团建和社团工作;
    (5)根据S-UIPP运行情况和市场信息,推进学分制完善和专业改造工作。
2、昆山广捷置业有限公司的基本职能
    (1)以中心的载体建设为内容,完成约定的设施、设备购置、安装并保养,保证中心按时启用和日常运行;
    (2) 以学生的培训学习和生活为内容,为中心的日常管理和后勤保障设置管理机构,配备管理人员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
    (3)中心的财务管理为内容,就中心的相关收费和支出制定相应的经费项目和标准,并核准和拨付甲方提交的外聘培训师资的经费预算;
    (4)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内容,开展市场调研,收集市场信息并对调研结果和市场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
    (5)根据S-UIPP运行情况和市场信息,适时改进中心运作模式。
3、花桥的基本职能
    (1)协助向企业推介中心的培训项目,并积极组织中心与花桥各企业的人才需求对接
    (2)负责落实对投资中心载体建设的政策保障
    (3)按规定落实昆山及花桥有关人才方面的政策
    (4)对S-UIPP运行予以协调、支持和监管
4、苏大、广捷、花桥的协作对接
    (1)以苏大为主导,对中心在训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管理与广捷和中心实行无缝衔接;
    (2)以苏大为主导,对中心培训课程的设置和实施与广捷和中心实行协商性对接;
    (3)以广捷为主导,对中心编制培训费用的预决算要约苏大实行复核制;
    (4)以广捷为主导,对中心培训与生活设施管理和维护实行苏大申报备案制;
    (5)根据苏大的教改计划和广捷提供的对市场调研结果和市场信息的统计与分析,共同组织各类宣传、推介活动,开拓合作企业,落实企业聘用计划和培训方案;
    (6)共同组织培训教学满意度评估和成功就业率调查;
    (7)苏大、广捷在中心载体建设和UIPP运行中主动向花桥报告情况和提交信息。
    八、组织架构
1、组织架构

    

2、部门职能
    2.1 联席会议、协调会议(相关内容见管理体制)
    2.2 中心主任
    培训中心设置中心主任一名,全面负责中心的规划、运营及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心主任必须定期向联席会议、协调会议汇报工作内容。
    2.3 市场部
    2.3.1市场调研
    *跟踪人才市场的现状、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及时了解企业的最新人才需求信息,供有关部门参考。
    *围绕中心的培训定位,编写企业人才需求调研问卷,组织开展企业人才需求、岗位要求的市场调研工作,编写市场调研报告,为培训课程的设置、调整、补充提供方案设计与建议。

    2.3.2市场开发
    2.3.2.1企业开发
    *主要负责实习用人单位的开发,为培训学员的就业输送做好准备工作
    *加强对外联络工作,吸收各行业企业成为培训中心的会员,力争社会各界支持培训中心的发展

    2.3.2.2学员招募
    *负责培训中心学员招募的相关工作,制定学员招募工作方案与实施计划
    *及时发布招生信息,组织招生宣传、咨询、录取等工作
    *负责新招募学员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对新招募学员进行跟踪分析研究
    *负责学员招募文件、录取名单等的归档工作

    2.4 培训部
    2.4.1培训项目设计
    *根据市场调研中不同企业对人才的具体要求,确定学员培训的基本框架及培训重点,做出培训项目计划
    *根据市场调研中不同岗位的人才要求,确定相应的岗位培训基本架构及培训重点,做出培训项目计划

    2.4.2师资开发管理
    *根据教学需要,聘请苏州大学老师、职业培训师、企业经理或主管等对学员进行授课培训
    *制定老师授课安排表
    *建立潜在师资数据库
    *负责老师的日常联络与管理工作
    *负责老师薪资的发放工作

    2.4.3培训学员管理
    *负责制定学员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对培训学员的日常教学生活进行管理,使与培训学员相关的各个工作环节都处于受控状态
    *负责学员信息的日常信息的登记、结业证书的发放等工作
    *负责学员薪资的发放工作

    2.4.4课程设计安排
    *负责中心培训课程的设计,根据培训项目设计落实具体职前培训与专业培训课程
    *制定每期学员的教学进度表和授课计划,制定课程表
    *与授课老师共同选择授课教材,对授课教材与讲义进行管理

    2.4.5培训效果评估
    *负责对学员的培训成果进行评估
    *与用人单位共同根据商定的培养计划和考核标准对学员进行考核
    *根据企业与学员绩效评估表做出综合评估报告。

    2.5 服务部
    2.5.1客户服务
    *负责与签约企业的日常联络接洽,处理企业客户提出的相关问题
    *负责中心对外接待工作的组织与安排
    *负责中心对外礼品的设计与准备
    *负责企业会员信息的统计及管理

    2.5.2 后勤服务
    *负责中心的楼宇、宿舍、食堂、车辆、保洁等相关日常管理工作
    *保证教学设备的及时供应,确保中心培训工作的物质需要
    *对中心的设备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与管理
    *负责中心所需物品的采购工作

    2.5.3行政人事
    *负责中心内部行政规章制度的制定贯彻和实施
    *负责中心人力资源相关的各项工作,选择有效的招聘渠道组织人员招聘,对中心员工档案进行科学的管理
    *负责中心人员的薪资、奖金福利、社会保险等工作
    *负责中心工作人员的考勤统计,审批各类休假期
    *对中心费用计划及支出情况进行审核。

    2.5.4财务
    *负责制定中心的财务政策与财务制度
    *做好会计日常核算与纳税申报工作,及时编制财务报表,定期进行财务分析
    *配合财政、审计、物价等部门做好各项审计工作
    *做好中心固定资产财务管理工作
    *做好会计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保密工作
    *参与中心与经济相关的活动

    九、市场开发
1、目的
    为培训学员的输送做好准备,为学员的成功就业开拓渠道,联络更多的企业参与S-UIPP项目,使培训中心能更加高效的运行。
2、目标市场
    *苏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备案企业
    *花桥政府所辖企业
    *苏州大学校董企业
    *苏州人才市场备案企业
    *其它
3、开发规则
    *列出需联系的企业名录
    *调查公司的大致情况,包括公司类型、公司规模等
    *当面接洽是建立良好关系的最佳途径
    *在最初的会面中试图与高级管理层接洽,如能得到高级管理层的支持,将更容易与人力资源部门建立融洽的关系
    *了解企业的招聘与培训政策,人员需求方面的相关信息
    *将S-UIPP相关宣传册与项目信息交给企业,介绍S-UIPP将如何满足企业的需求,试图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如接洽理想,准备信息登记表登记企业的需求、招聘要求、岗位描述等,发送一份复本给企业确保信息的准确度
    *记录与市场开发过程相关的活动
    *如企业对S-UIPP有兴趣,但暂无需求,要确保与企业保持定期联系
    *在与企业建立合作后,企业需持续获得学生培训信息。
4、开发结果
    *确定委培学员企业,签署“人才培训合作教育模式校企协议书”
    *确定VIP会员企业,签署“S-UIPP? VIP会员企业协议书”
    *确定普通会员企业,签署“S-UIPP 普通会员企业协议书”
    *确定产品开发及技术升级委托企业,签署“S-UIPP 产品开发及技术升级协议书”
    十、培训模式
1、后期融合
    将经过本人申请、企业预录后的本科生的最后一年或研究生的后一年半的毕业论文(学位论文)、毕业实习等教学任务与企业的岗前培训或实践技能培训融合于一个整体教学计划,统一实施、统一考核,在学生取得毕业资格或学位授予资格的同时,也获得企业正式录取资格;
2、全程定向
    新生入学后,由企业与学校共同组织校内定向教学班,由学员自愿报名参加,学校将企业提出的岗前培训或实践技能培训的具体要求与专业教学内容组合成定向式的教学方案,并将毕业实习与企业考核合二为一,学校毕业考核与企业录取考核同步
3、菜单任选
    学校将企业岗前培训或实践技能培训的内容组合成系列公共选修课,学生自由选修,学习成绩合格后,学校按课程认可其学分,学生以此向企业求职的,企业按该系列公共选修课成绩认可其录用资格
4、相互委托
    学校根据企业用人的意向性要求,安排合适的学生到企业进行专业实习或毕业实习,企业在实习生中选择出拟录用的学生后,再委托学校根据岗前培训或实践技能培训要求进行培训

    十一、合作教育
1、招生
    1.1 招生对象
    苏州大学在校本科四年级学生及研究生。
    1.2 师资力量
    ①苏州大学的教师,主要负责科学理论知识及技能知识的讲解;
    ②中心聘请的专职讲师,主要负责学员的通用职业技能的培训工作;
    ③职业或半职业的培训师,负责学员的职前训练,提高其职业素养;
    ④企业内部培训师、技术主管,负责学员的技能训练,提高其具体的操作技能;
    ⑤公司的人事经理及企业主管,对该企业签订的学员进行企业文化、企业制度的宣讲培训。
    1.3 学习时间
    苏州大学在校本科四年级学生:每年度9月1日至次年6月15日(即大四一学年);
    苏州大学在校研究生:每年度2月份至次年6月15日(即研究生后一年半)。
    1.4 入学流程
    ①招聘企业根据其发展和经营状况,制订企业中长期人才需求计划,向中心提交招聘信息(含公司名称、企业信息、工作地点、职位名称、职位描述、数量、所需的资历或技能、工资、相关的课程设置、考核标准等);
    ②中心审核企业提交的信息;
    ③中心与通过审核的招聘单位签订“人才培训合作教育模式校企协议书”;
    ④中心统一向苏州大学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研究生公布经审核的企业招聘信息;
    ⑤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所学专业、掌握技能、职业兴趣及招聘岗位要求选择申报岗位,递交个人简历、工作申请表;
    ⑥用人单位和中心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公平、公正地选拔申报岗位的学生;
    ⑦中心与被预录的学生签订“人才培训合作教育模式就业协议书”并参与中心的职前或实践技能培训;
    ⑧培训结束,中心与用人单位根据商定的培养计划和考核标准对学生进行考核。
    1.5 待遇与就业
    通过考核的学生在实习期由中心提供住宿,免费接受中心提供的职前或实践技能培训,并享受招聘单位提供的实习薪资、综合保险;
    培训期满,对于如期取得毕业证并经培训考核合格、体检合格的学生,招聘单位将根据招聘计划全部落实学生的就业岗位,并签订录用协议,中心负责办理学生毕业及就业等一系列工作。
2、入学
    2.1 双向选择
    招聘企业根据其发展和经营状况,制订本企业的中长期人才需求计划,并向中心提供可选岗位和相关用人标准(含专业选修课程与职业技能课程的设置、外语水平及特殊技能等要求)。中心负责组织并实施宣传与动员,向本校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和研究生推荐各企业的发展及岗位要求、培训项目、培训方式和就业政策等相关信息,并协助各企业接受学生报名及投递简历。学生则根据自身情况、所学专业、掌握技能、职业兴趣和岗位要求等实际情况,理性选择适宜的企业和岗位并投递简历。
    2.2 考核
    招聘企业根据所提供岗位的不同要求,由中心、企业或企业委托的有资质的第三方对投递简历的学生进行分类考核,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公平、公正地选拔学生参加培训项目,重点考察的是学生对所学专业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及对该岗位的适应能力。
    2.3 协议签署
    中心与通过审核并有培训意向的招聘单位签订“人才培训合作教育模式校企协议书”,参与人才选拔;
通过企业面试笔试考核并被企业预录取的学生,与中心签订“人才培训合作教育模式就业协议书”,参加培训。
3、课程设计
    3.1.1.职前培训
    3.1.1.1.职业心态

    既要正视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现实,同时又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主动收集了解相关行业就业信息,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并根据实际情况审时度势做出调整。学会从基层做起,构筑自己的职业基础,切忌眼高手低,“刚性”太强会失去本适合自己的岗位。懂得先生存再图发展的硬道理,先就业再择业。
    3.1.1.2.职业精神规范
    爱岗敬业,选定一行钻研一行精于一行,认真严肃地对待本职工作;诚实守信,做到在职业活动中不说假话,信守承诺,不做损害自己与行业信誉的事;办事公道,站在公正公平的立场上按照同一标准和原则办事,不徇私舞弊,不枉私情;服务客户,善待客户,奉献社会;遵守职业法律,恪守职业道德。
    3.1.1.3.职场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
学会尊重他人,不以大学生的高姿态看待他人,虚心向业务技能强的一线员工请教学习;学会换位思考,遇事不能总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经常问问自己“如果我是他,我会怎么办”;学会宽容谦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虚心接受他人合理意见和批评,心胸开阔,不斤斤计较,包容差异;学会倾听,不随意发表自己的意见,不打断他人的谈话;善于微笑和致谢,特别是对帮助过自己的人要毫不吝啬地表达谢意。
    3.1.1.4.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通过心理测评、内省、周围人的评价客观充分地了解自己,通过一个阶段的专业实践和初期就业了解行业与岗位特点,增强岗位认知度,找准自己与岗位的契合点,定位职业发展方向,合理制定自身职业发展规划。
    3.1.1.5.职业礼仪培训
    仪表大方,穿戴整洁,不求新异;坐姿周正、站姿挺拔、行姿稳健;说话清晰、用语文雅,音量适中、手势适度不张扬,谈话专注谦和;进门先敲门,离开轻手关门;上班开会不迟到,提前一两分钟到,会议商谈时手机调成无声;同事见面示意或问好,离开须道别或打招呼。
    3.1.2.1 企业岗位通用培训 (菜单式培训)
    企业岗位通用培训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实践操作与独立工作能力,形成社会认可的一般职业素质,提高学生以企业为主要就业面向的核心竞争能力的有效手段和重要内容。培训内容以“菜单式”课程为主,由学校和广大企业根据人才培养规律和企业岗位对人员素质的的普遍要求共同设计开发并根据实际不断予以改进,使之成为衔接专业学习和企业工作的重要桥梁,使得学生尽快了解与熟悉企业岗位共性要求,培养学生胜任企业岗位工作的基础能力与基本素质。学生在学校与校外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知识和经验积累、兴趣和爱好特长,结合现代企业对员工要求等各方面情况,自主选择相应的培训课程,加以有效组合,形成适合自我素质提升的个性化培训项目。培训课程由学校指定的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学生的培训项目(菜单课程组合)应该与意向中就业岗位性质与要求相一致。
    3.1.2.2 企业文化培训
    企业文化培训帮助学生理解企业文化的重要意义。企业文化是企业及其全体成员价值观、信念、仪式、符号、处事方式等组成的特有的文化形象,与企业的历史传统与发展轨迹以及企业成员的个性特征密切相关,事关企业团队协作效率和凝聚力的提高,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机制对企业成员形成一定的软性约束。每位学生在进业工作前,要重视把握所在企业的企业文化的内在本质内容和外在表现形式,自觉自愿遵守企业文化所倡导的正确的行为规范,并内化为自身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应该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以自身的知识文化素质,助推企业文化内涵的不断优化和提升,实现自我全面发展和企业文化发展的良性互动,从而快速融入企业文化氛围当中。无数个案实例表明,了解企业文化,接受企业文化培训对于学生顺利成长为优秀的企业成员具很强的促进作用。
    3.1.2.3 规章制度培训
    规章制度是企业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前提下制定的组织劳动过程和进行劳动管理的规则和制度的总和,也称为内部劳动规则,是企业内部的“法律”,具有科学性和民主性。规章制度内容广泛,包括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主要包括:劳动合同管理、工资管理、社会保险福利待遇、工时休假、职工奖惩,以及其他劳动管理规定,是对企业成员的硬性约束,体现为企业组织框架、运行机制、各项经营管理活动过程和结果的基本标准和要求等以及企业成员行为准则,很多条款涉及劳动者根本权益。因此,要成为合格的企业成员,有效保障自身劳动权益,必须详细了解,认真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并对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实施等提出合理化意见,推动企业良性发展,完善企业与个人利益的共赢局面。规章制度培训是学生顺利成为企业成员的必备内容。
    3.1.2.3 岗位实训
    岗位实训,有时也称为顶岗实习,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帮助学生将自身专业知识和经验等有效转化为实践工作能力,具有很强的职业指向性。学校和企业合作,通过多种方法创设与企业具体岗位类似的全真模拟环境,图片美国高通过让学生完成一定量的工作任务,使得学生接受接近真实岗位环境的熏陶,最大限度的受到实际岗位工作的锻炼,学生在接触本专业相关实际工作过程中,熟悉岗位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业务流程,拓宽知识面,增强对岗位的感性认识,积累工作经验。培养和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使得学生能够快速适应未来企业岗位工作环境,达到规定的岗位工作对人员素质的各项标准与要求,成为胜任具体岗位工作的合格企业员工。
    3.2专业培训
    3.2.1按企业需求
    所有级别的员工培训,都是保证所有级别的职能具备共同的观点的有力工具。运用于合作教育项目的专业培训概念也要运用于自身员工。培训计划可以促进员工定位、技术发展和员工需求发展。
    3.2.2按学生需求
    为所有参与学生提供项目的定位说明,包括项目的学术性和目标、机构向学生和雇佣单位提供的服务、标准的资金支持和雇佣单位能提供的薪水。
    3.3 考核机制
    培训考核以实践技能操作为主,采用实践性题目抽签考核方法,辅以提问口试或理论考试,考核题目必须有助于学生巩固接受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过程中所暴露的自身不足和欠缺之处,提高培训效果,培训题目由学校、培训机构与有关企业共同设计完成。考核由学校相关学院或相关指导教师,会同学校委托的培训机构共同负责,以培训机构为主。根据不同的培训内容确立双方的评分权重,考核总评成绩将综合考虑学生参加培训的实际表现、实训业绩等多方面因素,考核成绩以百分制度记,分为五个等级,即,优秀(91-100分)、良好(81-90分)、中等(71-80分)、及格(60-70分)、不及格(59分以下)。考核成绩计入学生成绩档案,凡未通过培训考核的学生无毕业资格,学校将优先推荐培训考核成绩优秀的学生到相关企业就业。
4、岗位安置
    4.1 职位描述
    招聘企业向中心提交的招聘信息应包含公司名称、企业信息、工作地点、职位名称、职位描述、数量、所需的资历或技能、工资、相关的课程设置、考核标准等,具体职位见实际单位提供的信息;
    招聘信息将于每年度5月份在学校网站招生就业处招聘信息栏中统一发布。
    4.2 申请流程
    苏州大学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研究生浏览中心统一公布经审核的企业招聘信息;
    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制作简历并填写工作申请表;
    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所学专业、掌握技能、职业兴趣及招聘岗位要求选择申报岗位,递交个人简历、工作申请表及招聘岗位要求的其他材料;
    中心把学生的工作申请表整理、分类,递交给招聘单位,共同确定面试名单;
    中心安排招聘单位与应聘学生面试的时间、地点并及时通知招聘单位和应聘学生。
    4.3 双向选择
    有意向的学生则根据自身情况、所学专业、掌握技能、职业兴趣和岗位要求等实际情况,理性选择适宜的企业和岗位并投递简历;
    招聘企业根据其岗位的用人标准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公平、公正地选拔申报岗位的学生。
    4.4岗位确认
    中心与招聘单位和被预录的学生确认是否接受,如双方确认接受该岗位培训、实习、就业,则中心与被预录的学生签订“人才培训合作教育模式就业协议书”;
    被预录的学生必须在指定的截止日期前确定接受或者回绝录用;
    当学生接受/回绝职位录用时,中心将及时告知招聘单位;
    对于空缺的岗位和未被安置的学生,岗位申请录用程序循环延续,直至所有的职位都无空缺。
    中心将记录岗位安置结果。
5、带薪实习
    被企业预录的学生,参与中心和企业共同设计的具有企业特色培训课程,接受职前培训和专业培训,开展职业精神、职业人际关系及礼仪、职业生涯规划培训,掌握企业通用技能,了解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及招聘岗位的情况,进一步学习企业所需的专业实践技能。
    招聘单位应安排人事经理或企业主管,向学生介绍企业文化、企业制度,同时由其内部培训师、技术主管负责学生的技能训练,提高其具体的操作技能;培训结束后,招聘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被预录的学生进企业实习。在专业实践技能培训、实习期间,招聘单位应委派专人参与学生实习、实训课程的教学指导工作,做好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劳动安全保障工作。
    实习期满,招聘单位应当对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主要内容是学生的工作态度、团队精神、业务能力等。招聘单位对学生的评价情况返还学校存档,并作为学校对学生进一步评价的依据之一。
    学生在实习结束后根据实训、实习工作写出一份工作报告。同时也要对用人单位打分,给出相应评价,并保存在中心的数据库中,供其他学生在挑选用人单位时作为考虑依据。
6、结业
    6.1 结业标准
    培训期满,中心与用人单位根据商定的培养计划对学生进行考核,修完并通过相关课程及实习单位考核的学生,予以结业。
    考核结业标准根据中心与用人单位商定的培养计划、课程设置方案确定,并计学分。
    6.2 结业报告
    学生在实习结束后根据实训、实习工作写出一份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其在招聘单位的经历以及如何使这些经历与他们的学习目标联系起来。
    招聘单位应对学生的工作加以评价,主要内容是学生的工作态度、团队精神、业务能力等。
    学生在实习结束后也要对用人单位打分,给出相应评价,并保存在中心的数据库中,供其他学生在挑选用人单位时作为考虑依据。     6.3 结业证书
    学生在实习期满并通过考核后,可获得苏州大学花桥国际商务城人才培训合作教育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并计学分。
7、退出机制
    7.1 制定标准
    被预录的学生参加培训后退出培训的标准,由中心和招聘单位共同协商约定。
    应约定学生无责退训标准:如因被预录的学生未通过培训考核、违反中心管理制度或重大疾病或死亡,公司财政危机、破产等重大突发事件而引起的培训无法正常进行;
    学生全责退训标准:被预录的学生无特殊情况自主申请退训的,应填写退训申请表,并与中心、招聘单位协商,由此引起的责任由学生承担;
    招聘单位权责退训标准:招聘单位违反协议约定,辞退如期取得毕业证并经培训考核合格、体检合格的学生,则应承担违约责任。
    具体退训标准,中心和招聘单位将在洽谈培训项目时协商,并于招聘信息发布时公布。
    7.2 考核机制     被预录的学生退训管理,由中心和招聘单位共同考核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并作出是否允许退出的。因退训引起的经济损失及赔偿问题,由中心、招聘单位、被预录学生共同协商,对结果有异议的,可到当地法院起诉。
    十二、就业
1、学生推荐
    培训期满,中心和企业双方根据商定的培养计划对参训学生进行考核,对修满规定学分如期取得毕业证书并考核合格、体检合格的学生,企业全部落实就业岗位并与其签订正式录用协议,中心负责办理学生毕业及就业推荐手续等一系列工作。
2、聘用流程
    完成培训——取得毕业证书——通过结训考核——通过体检——签订正式录用协议
3、薪酬指导
    实习薪资由中心和招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约定,包含实习薪资、综合保险费、住宿费(提供住宿的单位除外)等。具体薪资标准详见具体单位招聘信息。
    实习薪资将于招聘信息同时公布,对薪资有异议的,可以与中心和招聘单位协商。
    十三、学生管理
1、学生权利与义务
    被预录学生在中心培训期间享有下列权利:
    ①参加中心和企业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计划安排中的各项活动,使用中心提供的教育教学资源;
    ②参加社会服务、勤工助学,在中心的组织下,参加学生社团及文娱体育等活动;
    ③申请奖学金、助学金及助学贷款;
    ④在思想品德、学业成绩等方面获得公正评价,完成学校规定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历证书;
    ⑤中心和企业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规定的其他权利。
    被预录学生在中心培训期间履行下列义务:
    ①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学校管理规章制度;
    ②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③按规定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
    ④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修满必须的学分;
    ⑤经过上岗实习取得企业上岗资格并体检合格,服从企业工作安排;
    ⑥在规定的时间内,签订“人才培训合作教育模式就业协议书”并诚信履约;
    ⑦应保守实习实训过程中知悉的企业的商业秘密和其他秘密;
    ⑧中心和企业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规定的其他义务。
    培训期间被预录的学生和招聘单位对权利义务产生争议,应及时告知中心,由中心负责协调沟通。
2、学生手册
    S-UIPP手册明确了被预录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及参加该项目的各环节流程、注意事项。苏州大学本科在校三年级学生和研究生都会发放该手册,了解并指导参与“带薪实习”项目。
3、入学流程
    ①招聘企业根据其发展和经营状况,制订企业中长期人才需求计划,向中心提交招聘信息(含公司名称、企业信息、工作地点、职位名称、职位描述、数量、所需的资历或技能、工资、相关的课程设置、考核标准等);
    ②中心审核企业提交的信息;
    ③中心与通过审核的招聘单位签订“人才培训合作教育模式校企协议书”;
    ④中心统一向苏州大学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研究生公布经审核的企业招聘信息;
    ⑤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所学专业、掌握技能、职业兴趣及招聘岗位要求选择申报岗位,递交个人简历、工作申请表;
    ⑥用人单位和中心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公平、公正地选拔申报岗位的学生;
    ⑦中心与被预录的学生签订“人才培训合作教育模式就业协议书”并参与中心的职前或实践技能培训;
    ⑧培训结束,中心与用人单位根据商定的培养计划和考核标准对学生进行考核。
4、食宿安排
    中心负责学生在培训期间的日常生活及食宿。
5、薪资发放
    企业支付被预录学生在培训期间的实习薪酬、住宿费及实习生应享受的综合保险费。支付方式可以是培养前支付、按月支付、按实际录用人数支付等等。可直接发放给被预录的学生或通过中心发放。根据招聘单位实际情况调整操作。
6、过程管理
    中心负责学生在培训期间的教学管理以及日常生活和学习、思想教育方面的管理。
在学生实习过程中,招聘单位可委派专人、委托中心或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参与学生实习、实训课程的教学指导工作。
7、安全管理
    招聘单位负责学生在参加实习前的安全教育及实习过程中的劳动安全保障工作。
    十四、评估与反馈
1、学习评估
    学习评估主要是用来测量学员对所学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评估方法主要包括笔试、技能操练和工作模拟等。
    1.1书面测验
    通过学业考试成绩来评估学员对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
    1.2操作测验
    鉴于大部分专业都属于技术性较强的学科,因此采用操作测验的方式考察学员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对技术技能的操练程度。主要包括对具体技术的操作步骤、方法、动作等方面的考察。
    1.3模拟情境
    根据学员将来可能担任的职务,编制一套与该职务实际情况相似的测试项目,将学员安排在模拟的工作情境中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以此来测评其心理素质、潜在能力,考察学员的综合业务能力,避免高分低能。
2、行为评估
    一般在学员毕业,进入就职单位2-3个月后开展,主要是对学员在具体工作岗位上的表现进行评估,包括上级主管、同事、部署对学员的评价以及学员对本身的自评。
3、结果评估
    结果评估是在组织层面上的评价,主要包括评估培训中心的运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是否解决了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的实际问题以及培训中心自身的盈亏结算。通过学生的就业率及专业对口率、企业及学校对培训中心的认可度、投资回报率等一系列的指标来实现。
4、反馈机制
    收集反馈信息、意见建议,为培训中心的完善、改进提供方向和切入点。具体方法有:设置专门的信息反馈部门;在培训中心的官方网站上设置信息反馈栏;定期开展意见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定期召开代表大会,收集企业、学校及学生三方的意见。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