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敬文书院

C.W. Chu College

 

2011年的夏天,受益于香港爱国实业家朱敬文先生善举的敬文书院诞生了。

敬文书院借鉴剑桥、哈佛、耶鲁等校“住宿学院制”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书院制”管理模式,汇聚了来自50多个专业的4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导师,共建一个师生亲密互动的社区共同体。书院设有德政导师、常任导师、助理导师、社区导师、校外导师,还有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在内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担任的学业导师,形成了一个从多方面服务于学生的导师群体。

书院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创造精神的研究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提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理念;以“为国储材,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为院训,倡导“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院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特色鲜明。

敬文书院成立10年以来,已培养出七届746名优秀毕业生,其中超过70%的毕业生进入世界著名大学深造,包括推荐免试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校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被美国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以及中国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学府录取。直接就业的学生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相当比例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职。

亲爱的同学,希望你会走进我们。请期待,在敬文,你会遇见更多美好。

 

你将遇见美好的环境——

 

在苏州大学本部校园东北侧,有一座宁静而别致的小院落,这就是我们的敬文书院。园林式环境,使它和周围的宿舍楼相比,显得雅致。这里有导师办公室、积学书房、咖啡吧、谈心室、自修室、书画演习室、钢琴房、健身房、洗衣房、厨房等,无论生活还是学习,书院都希望能让你体会到方便与温馨。

你可以到景观石上看一看,上面铸写着“砺成国器”,我们说,那是敬文人的理想;你可以到六角亭坐一坐,檐下微风轻拂,发丝轻舞,我们说,那是敬文人的意趣;你还可以到“积学书房”转一转,徜徉在理工农医、文史哲的瀚海里,相信你会遇见灵魂的对话者。

 

你将遇见独特的课堂——

 

书院鼓励你拓宽知识视野,探索专业以外的领域,愿你兼具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成为具有健全人格和高度责任感的社会公民。

你会在书院学习通识教育课程,在敬文讲堂文化传承、经典会通、艺术审美、创新探索四个系列的讲座中聆听校内外名家讲学。

书院单独开设英语课,你可以在敬文英语学习中心接受口语和写作的专门辅导。你还可以学习第二外语,感受语言的魅力,或是学习跨文化交际,拥抱世界文化。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书院也开设有专门的高数课程辅导,兢兢业业的导师用细致厚实的答疑册、生动翔实的每周辅导,为你的梦想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你将遇见可亲可爱的人——

 

与你并肩成长的伙伴

每年,都会有很多来自不同专业学院的本科新生来到书院。他们跟你一样优秀,怀揣赤诚与理想,在这里和你相遇。你们朝夕相处,成为最亲爱的室友、朋友,在一方天地中畅谈思想,交汇融通,思维的火花在这里尽情闪耀。

你们既是敬文书院的学生,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你们将在所属学院进行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而第一课堂专业学习以外的通识教育和非形式教育,包括党团组织生活和学生活动的开展等,将共同在书院完成。

 

为你指明前路的导师

你们会认识这四年一直陪伴你们的六个人。

第一位是学业导师,由书院给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学生安排,他会在大学适应、课程学习、生涯规划、课外阅读、文献查阅、论文写作、科研项目、就业创业,乃至人生价值实现等方面对你进行指导,提供建议。

第二位是德政导师,他会给你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你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引导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第三位是常任导师,他常驻书院办公,统筹教务学务,第一时间一对一解答你的疑问。

第四位是社区导师,他会关心你的生活,引导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五位是助理导师,他辅助常任导师、学业导师开展工作。你总在困惑失意时想到他,他是你的老师,也是朋友。

第六位是校外导师,他是具有学术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各界社会精英,帮助你提升综合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竞争能力。

 

你将遇见更好的自己——

 

或许你想体验异国风情,向往着诗与远方?或许你想去看更广阔的世界,渴望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梦想?那么朝着你所想去的方向努力。那么书院会努力为你打造跨文化、跨国界的学习环境。

目前,书院已经有超过50%的学生获得海外研修的机会,分别前往QS排名前50的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剑桥大学等众多国际名校研修交流、留学深造。

或许你有自己的奇思妙想,不想一成不变、庸庸碌碌过完大学四年?或许你有志科研,决心用智慧与汗水敲开学术世界的大门?那么书院会支持你的想法,你勇敢去做就好。

书院以FLAME创新体系建设”为驱动,体系融导师制、线上线下联动课程、3I工程项目、创客空间、创业计划五大元素为一体,借助导师制对书院学生进行全系统、全方位的导学,激发学生的兴趣,推动基于全体学生的学研,为你开辟一个思维碰撞、激发创意、创业孵化的新天地。

 

未来的四年,如果你愿意和我们一起,用汗水浇灌未来,用梦想照耀青春,相信终会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期待与你相遇——

 

我们希望与你一同徜徉在这方天地,我们希望成为你大学回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希望一直陪伴你,走向理想的彼岸。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我们在敬文,期待你的到来。

 


发布部门:敬文书院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