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一、概况

轨道交通学院是学校坚持地方性综合大学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发展理念,顺应中国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趋势,为适应长三角地区、尤其是苏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需要,在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于20085月成立的一所应用性工科学院。学院成立9年多来,充分利用苏州大学强大的教学资源和苏州市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以服务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实验室建设为基础,不断开拓创新,重点建设和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力争成为全国地方高校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领头羊。20128月学院整体迁入阳澄湖校区办学,原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系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并入,学院的轨道交通行业背景大大加强,20166月学院整体迁入交通大楼,至此,学院拥有固定的教学科研场所和长远的发展空间。20178月学院由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更名为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学院有教职工111名。

学院拥有智能交通科学与技术博士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和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车辆工程和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即将撤销)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硕士点。现有在校博士生15名,全日制硕士生89名。设有交通运输、车辆工程、工程管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或专业方向,现有全日制本科生总计1131人。

学院下设土木与环境调控工程系、交通运输工程系、车辆工程系、信号与控制工程系。近年来,学院先后组建了苏州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苏州大学交通工程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工业测控与设备诊断技术研究所、苏州大学智能结构与系统研究所等7个校院级科研机构和科研平台。学院获得2017年度苏州大学知识产权最佳进步奖。

学院目前拥有专任教师85人,其中正高9人、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25名。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56人。师资专业领域涉及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工程力学、交通规划、通信信号、电气控制、车辆工程和土木工程等,具有较显著的轨道交通特色。

3. 实验室

学院实验室现有3000平方米场地。建有省级教学实践中心——江苏省轨道交通实践教育中心,下设车辆与轨道电气、交通运输规划与运营、列车运行控制、地下工程等为核心内容的教学实验室;学院建有原铁道部苏州大学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基地和国家节能型空调实训基地。

二、教学

1. 本科教学工作

具体教学工作的亮点体现在亮点:1)以双“6+1”做好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获得分管领导的多次口头表扬。2)在省大学生力学竞赛、高等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和英语演讲大赛上具有十分突出的表现,具体表现在:力学竞赛获奖人数是苏大总获奖人数的50%;高等数学竞赛12人获奖,是苏大获奖总人数的30%;数学建模竞赛有四组12人获奖,为苏大唯一非数学类学院获得奖励的;在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获得一等奖,是苏大非英语类学生唯一获奖的。

学院积极主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提出以双6+1”迎接评估。针对学院6个本科专业,为了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每个专业均按照评估要求完成评估报告,学院在此基础上完成总体评估报告。

2017年度,工程管理专业暂停招生。

2.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学工作

与机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工程学院联合申请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学院主要承担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任务。

2017年度学院不再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启用了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的道路与铁道工程和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两个二级学科招生并将于2018年度全面启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的四个二级学科招生。

招收31名硕士研究生,1名博士研究生;25名硕士生顺利答辩,1名博士顺利答辩;硕士生就业率是苏大最早达到100%的学院,就业质量高;3名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半年。

3. 实验室建设:以江苏省轨道交通实践教育中心建设为依托,加强实验室建设。多种渠道筹集实验室建设经费近100万,更新部分本科教学设备。完成了实验室安全制度上墙。

三、科研及对外交流与合作

1.科研

学院在2017年的科研工作由较大进步,圆满完成各项科研指标任务。学院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资助直接费用251万元。横向项目到账总经费圆满完成计划任务。优秀青年教师在论文发表上异军突起,在一区期刊和IEEE Trans会刊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学院与国内多家著名交通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获得2017年度苏州大学知识产权进步奖。

2. 对外交流与合作

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拓展国际国内交流。1)继续推进与亚利桑那大学“3+1+1”联合培养的招生选拔工作;2)完成了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工学院在优本计划上的合作协议签署;3)加强本科生的多种形式的交流学习,选派8名同学出国境交流3个月以上;4)举办了近20场学术报告,参加了国内国际的多种学术会议。

3. 发展战略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交通强国战略,“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国家战略对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的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

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学院的名称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更名为“轨道交通学院”,学院的办学内涵进一步扩展。

学院在本年度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本科教学与专业建设工作。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双“6+1”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加强专业建设。

学院在本年度的发展过程中,因为交通运输一级学科的启动招生,学院有了与学院内涵一致的学科,把学科建设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地位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学院的发展有了一定量的积累,也有了一定质的体现。学院开始思考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阶段的内涵发展问题。

四、学院重大事项

    1、2017年2月27日,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加速硕士项目CMP项目推进会在学院举行。院长朱忠奎教授主持了本次推进会,参会的嘉宾有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土木与机械工程系邱怡璋教授及学院师生。

2、2017年4月8日,我院学生在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取得佳绩

3、2017年4月27日,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组织了支部党日活动——沙家浜红色之旅。

4、2017年4月25日上午9时,汉格斯特滤清系统(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少卿先生,开发经理尹紫恒先生,人事行政经理兼总经理助理顾惟女士来到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就产学研合作、奖学金设置、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洽谈双方就奖学金设立,学生实习就业,科研横向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几点可行方案,如安排学院研究生、青年教师来企业挂职,为有意向加入公司的学生提供赴德实习机会,设立企业捐赠奖学金等。双方初步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并就具体方案的实施达成了共识。

5、2017年4月14日下午2点,苏州市园林与绿化管理局团委及下属联建支部的青年朋友们,在虎丘景区支部蒋正炯书记的带领下来到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进行访问交流。

6、2017年5月5日,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召集相关专家,针对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更名事宜进行了论证。论证会专家组成员包括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石琴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彭志科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陈峻教授;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汪一鸣教授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林泉教授也列席会议。论证会由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教授主持。

7、2017年5月17日,为增强大学生消防意识,掌握消防逃生方法,我院和保卫处特举行了一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由苏州大学保卫处、东吴物业、消防员及我院上百名学生共同参与,在阳澄湖校区7号学生宿舍楼举行。各部门认真准备,各学生积极参与,此次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8、2017年5月21日,由学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车辆模型设计”大赛决赛在阳澄湖校区顺利举行。

9、2017年5月18日,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天佑书吧正式开业

    10、2017年5月21日我院在“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中荣获佳绩轨道交通学院2014级车辆工程专业宦冬同学,获得了基础力学实验个人省级二等奖。姚林泉、李成和沈纪苹三位老师也获得了江苏省第十届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1、2017年6月10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深圳地铁杯”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大赛暨第六届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交流会决赛在深圳大学南校区机电楼601会议室举行,共有104名领导、教师和学生参加。我院院长朱忠奎、副书记黄晓辉、信号与控制工程系副主任郑建颖、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刘仕晨四位老师和三个科技作品项目的四位同学代表参会。

12、2017年6月14日,召开双“6+1”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清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交流会。学院按照“6+1”本科教学评估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上升为双“6+1”,即:本科审核评估报告按照“6+1”要求总结,现有6个本科专业各总结完成一份审核评估报告,学院汇总各专业评估报告形成一份总报告,即以“6+1”份评估报告全面总结现有专业办学情况、深刻剖析办学中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双“6+1”形式,学院全员参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迎接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13、2017年6月22日,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机械与航天工程系主任Robert X. Gao教授(Fellow of the IEEE, ASME, SME, and CIRP)到访苏州大学,并就人才培养合作与我院和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了会谈。双方并就CRWU机械与航天工程系与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在大机械类相关专业进行优本项目试点达成初步意向。

14、2017年6月24日,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全体2016级本科生,2014级、2015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出征仪式。

15、2017年6月29日,学院2017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在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

16、2017年8月8日,学院由原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更名为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

17、2017年8月16日,我院智能交通实验室郑建颖课题组的研究论文发表于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该期刊是面向智能交通系统领域的二区期刊,影响因子为3.724。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王卿同学,相关研究工作的发表,表明我院在智能交通系统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同时表明我院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工作也已经达到较高水平。

18、2017年9月11日,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交通大楼南楼二楼大报告厅隆重举行。

19、2017年9月11日,学院2017级新生大学第一课在阳澄湖校区交通大楼南楼二楼大报告厅顺利开展。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博导朱忠奎老师主持并主讲大学第一课,出席本次第一课的还有院2014级、2017级辅导员刘仕晨老师以及全体2017级新生及各班班助。

20、10月14日,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仪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院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十余所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周高总会计师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宣布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仪器专委会成立,并任命我校朱忠奎教授为专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严如强教授和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王孝忠总裁为副主任委员。周高总会计师与宋爱国教授共同为专委会成立揭牌。

21、10月25日下午,在轨道交通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学院教师员工悉数参加。此次会议,对评估专家组进校检查前的学院准备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会议由教学副院长肖为周老师主持。

22、2017年11月18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苏州校友会共同承办的“交通强国战略—交通发展的新机遇”高峰论坛在阳澄湖校区举行。上午,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一行在苏州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艰、新区有轨电车公司总经理余黎康、太湖金谷总经理高进等人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苏州高新区展示馆、太湖金谷、苏州有轨电车基地等地方,并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新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陶冠红、高新区科技局局长顾彩亚等领导举行了高新区政府、高校、企业战略合作会谈。下午“交通强国战略——交通发展的新机遇”高峰论坛在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我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周明保董事长,中铁上海工程局党委书记梁永兴,江苏瑞铁轨道装备集团董事长文生,中铁十局局长李学民,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院长钱晓群,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院长朱忠奎,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学院院长毛小勇等嘉宾出席。苏州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西南交大、台湾新竹交大等近300名高校及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23、2017年11月22日,学院2018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正式举行,包括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在内的30家知名企业,齐聚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招贤纳士。我院及各兄弟院系2018届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场招聘会。

24、2017年11月24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和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杨清书记参加了活动。

25、2017年11月29日我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以“立德树人 文化自信 创新驱动”为题,为我院全体党员作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党委书记杨清主持。

26、12月2日,行政实验支部全体党员赴位于浙江余姚梁弄的浙东抗日根据地,开展党日活动。

27、2017年12月6日,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第四次团员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科协代表大会和社联代表大会在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交通大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28、2017年12月9日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师生党员来到江苏省句容市茅山的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历史使命,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性教育。

 

 

发布部门:轨道交通学院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