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16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苏州大学2016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苏州大学历来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努力构建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体系,以促进我校美育教育和人才培养为宗旨,抓好美育的教学课堂、实践课堂、社会课堂、网络课堂,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的能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在美育课程建设、美育实践、条件保障、教学效果、品牌活动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我校2016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美育课程建设富有成效

  1、和谐的工作机制,推动了美育课程的建设

为了加强苏州大学美育课程,我校教务部与艺术教育中心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学校教务部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的总体方案,提出美育课程的规划;艺术教育中心负责美育课程的设置、内容的遴选以及师资的组织申报;课程的实施再由教务部统一管理;最后由教务部和艺术教育中心共同对课程进行评估。

 2、一流的师资队伍,保障了美育课程的质量

根据我校美育课程建设模块,采取专兼职相结合、校内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搭建优秀的师资队伍。

3、多维的教学模块,完善了美育课程的体系

学校美育课程分别在本科生通识课程、全英文教学示范课程、微课程(群)项目、新生研讨课、校级精品开放课程校级精品开放课程(网络进阶式课程)、任意选修课等教学模块中开设,涵盖了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书法、戏曲等门类。

以江南丝竹课程为试点,探索做好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特色课程实践课堂,组建相关社团进行重点指导。探索一门课程、一本教材、一个基地、一个社团、一次展示的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新模式。成功申报《江南丝竹音乐赏析》、《昆曲艺术》、《文化创意策划与设计实践》等选修课程。

苏州大学艺术类课程一览表(2016年)

序  号

课程名称

学  分

课程类型

1

艺术歌曲演唱技术及经典赏析

2

通识选修课程

2

昆曲经典赏析

2

公共选修课程

3

书法鉴赏

2

公共选修课程

4

昆曲艺术

2

公共选修课程

5

苏州诗咏与吴文化(网络)

2

公共选修课程

6

书法艺术走进大学生

2

公共选修课程

7

中外当代电影赏析

2

公共选修课程

8

苏州传统文化专题

2

公共选修课程

9

中国古琴与琴曲欣赏

2

公共选修课程

10

吴文化史专题(网络)

2

公共选修课程

11

歌曲演唱与鉴赏

2

公共选修课程

12

纤维皇后——丝绸历史与文化

(网络)

2

公共选修课程

13

摄影技术

2

公共选修课程

14

世界电影名家名作赏析

2

公共选修课程

15

传统文化与现代礼仪(网络)

2

公共选修课程

16

影视艺术基础

2

通识选修课程

17

科幻电影中的哲学问题

2

通识选修课程

18

中国园林文化与艺术

2

通识选修课程

19

花海觅趣

2

新生研讨课程

20

大学生流行音乐赏析

2

通识选修课程

21

中外优秀合唱作品欣赏及实践

2

通识选修课程

22

声乐技法及艺术歌曲经典赏析

2

通识选修课程

23

光影留声——电影音乐赏析

2

通识选修课程

24

江南丝竹音乐赏析

2

公共选修课程

25

文化创意策划与设计实践

2

公共选修课程

26

速写画

2

公共选修课程

27

中外电视剧赏析

2

通识选修课程

28

昆曲艺术(网络)

2

通识选修课程

29

环球音乐之旅——

音乐的历史与欣赏

2

通识选修课程

30

光影留声——电影音乐赏析

2

通识选修课程

31

钢琴艺术鉴赏

2

通识选修课程

32

中外优秀合唱作品欣赏及实践

2

通识选修课程

33

大学生微电影创作

2

通识选修课程

34

当代亚洲青春电影赏析

2

通识选修课程

35

中国古代音乐文学

2

新生研讨课程

36

中国民间歌曲演唱与鉴赏

2

新生研讨课程

37

花海觅趣

2

新生研讨课程

38

你身边的那些诗画风景

2

新生研讨课程

二、美育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一)绽放艺术之花,苏大学子赢得世界认可

一年来,东吴艺术团、苏州大学学生合唱团在国际、国内舞台上不断绽放光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集中展示了我校优秀的校园文化成果,用艺术的灵韵向全世界宣传了苏州大学。

1、我校东吴艺术团赴老挝演出。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受苏州市外宣办委派,我校艺术教育中心率东吴艺术团25名学生于515日赴老挝进行为期5天的“江南韵、丝路情”纪念中老建交50周年暨大学生文化艺术交流演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我校东吴艺术团精心设计的“印象中国”文艺演出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中国。所到之处,均刮起了一股浓郁的中国风!

2、亮相央视,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

今年5月,艺术教育中心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该活动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电视台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创意新颖、朝气蓬勃的精彩表演。艺术教育中心接到节目导演组邀请后,第一时间成立了节目策划小组,以中宣部、团中央评选出的全国十大青年典型的事迹为创作素材,用苏州传统曲艺评弹的形式进行演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春点赞、为时代点赞、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点赞!邀请了艺术家精心设计并指导参演节目,组织东吴艺术团12名骨干参加演出。节目既展现了苏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和艺术素养,又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的单独采访,就节目创意和大学生传统文化传承方面进行了宣传,并在早、晚间新闻中播出。

3、苏州大学学生合唱团唱响上海交响音乐厅

1212日晚,“放飞梦想”大金之声合唱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成功举办。苏州大学学生合唱团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本次音乐会艺术总监黄英女士,著名青年指挥家张亮先生,上海爱乐乐团同台演出,与浙江大学文琴合唱团、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大金员工合唱团共同演绎,给观众带来一场充满艺术感的高雅音乐会。

音乐会前夕,黄英女士还亲临我校,与同学们零距离互动。现场教授同学们发声方法、气息控制等合唱技巧,使得这群满怀音乐梦想的学生接受了大师的专业指导。艺术家们的表演,促动着苏大学子不断追求更高的艺术目标。

(二)引领大学生了解、传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素养融入当代大学教育

为了让苏大学子深入体验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我校充分挖掘地方文化优质资源,将戏曲名家、名段请进来与学生路演走出去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戏曲推广活动。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持续开展,能够让更多的苏大学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大学生对传统艺术的了解、热爱,让他们加入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工作中,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活动受到教育部及兄弟高校、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中央电视台专程到校进行了采访,拍摄了《苏州大学-将传统文化素养融入当代大学教育》专题片,在央视播放。

1、精心组织戏曲实践活动,邀请戏曲专家、名家走进校园,并进行现场教学。开展探秘昆曲系列活动,邀请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演员翁育贤带领苏大学子探秘昆曲。化妆师为同学们现场展示为演员梳妆打扮的过程,让同学们对昆曲之雅有了更直观的体验。活动当天,东吴艺术团学生在露天亭台表演《牡丹亭》片段,让苏大学子从对昆曲零了解到认识昆曲、欣赏昆曲、推广昆曲,成为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直接受益者。

2、除戏曲实践活动外,学校还邀请戏曲理论专家为学生开设专题戏曲讲座。举办江苏省政协第十届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学生开设精彩讲座。邀请专家为大一新生开设《昆曲与牡丹亭》赏析讲座。讲座还设有现场表演环节,邀请苏州昆剧院的青年演员为同学们演绎《牡丹亭》经典片段。多样的讲座形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激发了同学们对昆曲的兴趣。

此外举办了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风华国乐——江南丝竹音乐会”、与太仓市文化馆、太仓市音乐家协会共同举办“丝竹情”江南丝竹音乐交流演奏会。形式多样的艺术鉴赏、体验活动,让我校师生走进优秀民族文化艺术,主动去传承与弘扬,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一年来,近1.5万人次进行了艺术的鉴赏和体验活动。

(三)构建高雅艺术传播体系,审美育人聚能量

借助“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名家大讲堂”等精品活动,将中外著名的艺术家、名人名家请进校园,让苏大师生感受艺术的魅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获得省教育厅“十佳单位”荣誉称号。

1、继续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积极践行“文化强校”战略、推动建设“文化校园”。2016年度,邀请了芬兰魔术剧、国家京剧院《四郎探母》和《江苏省金奖魔术作品展演》走进我校,让我校近1万名师生充分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

2、艺术名家大讲堂精彩纷呈,分享艺术人生,传递正能量

    成功邀请世界级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女士为我校学子讲授合唱艺术,并现场指导学生发声方法和演唱技巧,带领近千名同学领略合唱艺术的魅力。

    此外,还邀请了《谁的青春不迷茫》的主创人员光线传媒领导人刘同先生与我校师生面对面,畅谈人生。近2千余名学生参与活动,每一场活动均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

文化艺术大讲堂的开设,邀请艺术大师畅谈艺术人生,帮助大学生建立自己的艺术知识结构,提升了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提高了苏大学子的综合素养。

3、积极拓展资源,展现苏大文化,弘扬苏大精神

积极参与2016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项目的投标工作,其中“梦想开始的地方”专场文艺演出、“江南丝竹”专场音乐会和“吴门画派”中国画展览成功中标。于今年5月分赴淮海工学院、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通高等师范学院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演出和展览,共进行3场综艺演出、1场音乐会和1场画展,近万名兄弟高校的师生观看或参与,充分展示了我校优秀的校园文化成果,弘扬了苏大精神。

(四)积极创设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平台,凝聚青年学生

1、连续七年举办“梦想开始的地方“迎新生文艺演出,彰显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梦想开始的地方”文艺演出是我校东吴艺术团的一台精品晚会。晚会分“千年雅韵”、“百十风华”、“缤纷校园”、“圆梦东吴”四个篇章,用艺术的形式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受到广大新生的喜爱和高度认可。朋辈的影响也让新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梦想。6500余名新生观看了演出,演出覆盖面达到了100%,学生对演出的满意度100%

2、积极组织其他校内各项艺术活动10余项,举办江南丝竹专场音乐会、音乐节乐队选拔赛,重点打造第二届新生歌手大赛、第二届苏州大学网络文化节之微电影大赛、原创网络歌曲大赛等文艺活动。每一次艺术活动无不吸引有艺术才能的大学生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身艺术素养,近1.5万名学生参与活动。

三、艺术教育保障体系健全

1、艺术教育专项经费投入

目前,我校美育工作经费每年合计有105.7万元。主要用于乐器、演出服装的租赁及购置、演出设备(灯光、音响)租赁、演出物品道具、宣传文印、学生外出比赛演出差旅费、节目舞美等设计制作费、聘请校外教师、专家指导费用、举办各类艺术展演费用和参加校外各类比赛费用含排练及演出比赛用车费排练及演出工作餐等。

2、艺术教育设施设备完善

目前我校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阳澄湖校区均有用于艺术教育和艺术活动的场地,其中天赐庄校区有存菊堂、敬贤堂、红楼学术报告厅、本部体操房、东校区健美操房、体育馆等,独墅湖校区有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601音乐厅,阳澄湖校区有图书馆大报告厅、小报告厅等。学校艺术教育设施、设备较为齐备,多数场所配有灯光、音响、话筒、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具备各类文艺演出、音乐欣赏、联欢会等艺术活动的硬件条件。

3、网络建设与信息化管理

不断完善艺术教育中心组织建设,工作实时创新。构建网络状的工作体系,指导学生艺术联合会创新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为了让全校师生能够及时了解艺术资讯,采用了艺术联合会学生骨干与各学院文娱骨干,学院文娱骨干与班级文娱委员直接对接的方式,形成了网络状的工作图,便于深入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实现了艺术教育覆盖全校各班级。充分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如全校各班级文艺委员QQ群、艺术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艺术教育中心微博、人人网等,让全校师生第一时间掌握学校的艺术资讯。

 

我校以艺术人才发掘与培养为基础,以高水平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以艺术团和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打造更高水平的艺术文化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切实践行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理念。

发布部门:艺术教育中心



附件1: 苏州大学2016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pdf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280*760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