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316日,苏州大学改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陈中华,江苏苏大投资有限公司、苏大出版社、苏大卫环所、苏大特化、苏大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苏大维格等17家企业负责人2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企业党委书记、江苏苏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国阳主持。

仇国阳汇报了投资公司2022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他表示,投资公司将通过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校企分开、管理规范的新型高校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其它16家全资、控股及参股企业负责人依次就本单位经营范围、近年来的成绩和未来发展目标进行汇报。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交流与研讨。

 陈中华就改制后规范管理提出要求。一是持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健全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企业制度体系,实现企业经营决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二是切实履行企业的经营管理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对标行业内领先,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三是积极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加强产教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各种形式反哺学校,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

查佐明充分肯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所取得的成绩,对为深化改革付出辛勤劳动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他指出,国资部门和各类企业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他强调,企业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他借用诗人郑板桥《竹石》诗句,略作改动,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咬定金山不放松”,要制定年度经营目标,加强绩效考核,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既实现质的提升,又保持量的合理增长,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二是“立根原在校园中”,要坚守服务学校的初心,在助力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三是“千磨万击还坚劲”,要保持“四敢”的勇气和“四千”精神,企业要敢干、干部要敢为,迎难而上,走遍千山万水,才能穷尽一切发展机会;说尽千言万语,才能寻求一切合作可能;想尽千方百计,才能找到各种成功办法;吃尽千辛万苦,才能看到风雨过后的彩虹。四是“任尔东西南北风”,企业负责人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要及时防范换届风险,加强对企业债务、经营、声誉、稳定等各类风险监测,牢牢守住不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底线。

(江苏苏大投资有限公司)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