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四敢”精气神 聚力党建谋发展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工委开展党支部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学习实践活动

320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工委党支部工作会议及乡村振兴学习实践活动在吴江举行,机关与直属单位各党支部支委参加活动,活动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工委副书记常青伟主持。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支委们聆听了苏州大学校友、乡村振兴践行者储海晋先生的创客故事“村上老储说”。他以“村上的乡村实践,用内容激发乡旅”为主题,围绕融合共生、可持续性和人的回归三个乡村振兴关键词分享了创办乡旅品牌村上,打磨打造“村上·湖舍”“村上·造物园”“村上·长漾里”的创新创造故事,探索出了长三角乡旅村落片区开发的新样板,树立了乡旅品牌建设和运营的新典范,展现出乡村田野的无穷活力和广阔前景随后,大家参观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村上·长漾里”,沉浸式地体验了集乡邻中心、村上集市、酱坊、稻田餐厅和各类生活文创类工作室、社交厨房、蔬菜花园等多种业态空间。

借鉴村上发展历程中的闪光点,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工委书记唐文跃对2023年机关与直属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既要体会前行的历程,也要凝练扎实的作风,更要弘扬“四敢”的精神,在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敢为、善为、实为。他强调,要强化学习引领,通过学习吸纳引领清晰定位提振精气神的源头;要强化思政凝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汇集起大家的力量,凝聚提振精气神的合力;要强化作风效能建设,潜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焕发出提振精气神的刚性和力度。他要求机关与直属单位各党支部要立足于机关的在前引领与管理服务的双重职责内涵,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加快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不断开创学校教育事业新局面蓄势赋能,拿出“敢”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实事求是谋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


财务处党支部副书记李洋、招生就业处党支部书记靳葛、组织部(党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工委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马书明、档案馆党支部副书记王凝萱交流了支部工作经验、支委工作心得体会。李洋从以学习为先,激发精神动力;以师生为本,做优书记项目;以实干为要,凸显财务担当三个方面交流了支部在理论学习、团结群众服务师生、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方面的举措、成效,分享了支部工作在统领、规划、习惯、伙伴、心态方面“五个一”的心得体会。靳葛围绕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紧扣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党建“动车组”工作法,增强“动车组”核心力量,凝练“为国选才 织就未来”党建品牌,促进党建“动车组”全面提速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分享了高校机关党支部建设要融合融通、共建共享、带头带动的心得体会。马书明以“在‘立足’与‘跳出’中努力当好支部宣传委员”为题,从工作定位上要立足支委跳出支委,提高政治站位;工作方式上要立足宣传跳出宣传,注重团结协作;工作落实上要立足支部跳出支部,推动双融双促三个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并从如何凝练主题、内容规范、图片采集、内涵升华等方面分享了呈现一份高质量宣传稿的经验。王凝萱以“博学明辨 慎思笃行 以党建引领档案工作发展”为题,分享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以红色档案编研开发为重点,举办“星火燎原——苏州大学红色记忆展”、编写《苏州大学红色故事精选集》、团史档案资料整理感悟等,用档案说话,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和成果。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薛曦充分肯定了机关党建将党的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的好做法。她从树立“融”的理念,一体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建立“融”的机制,强化资源整合、优化制度体系、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把握“融”的核心,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探索“融”的路径,创新组织生活;宣传“融”的成效,争先创优作表率等五个方面,强调“一融双高”着眼在“抓党建”、关键在“真融合”、落脚在“促发展”、根本在“高质量”,要在党建与事业发展的相互联系中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深入研究探索两者融合发展的有效方法、举措、路径,实现机关党建在学校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新学期,机关与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振精神面貌,以“四敢”的担当作为,聚焦重点工作,以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锐气,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豪气,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士气,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出好势头,创出好业绩。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工委)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