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项目”深耕细作,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是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牵引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2019年我校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以来,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夯实“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创新方案,攻克基层党建痛点难点,致力于打造一批“小而精”“新而实”的品牌项目。近日,2022年度45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经审定达到预期成效,顺利结项。这批项目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扎实理论武装夯基础,以党建业务融合促发展,以党建品牌打造求突破切实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和“双一流”建设助力增效。

理论强基,锚定新思想固本抓基层党建要坚持理论武装,找准出发点。2022年,各党委、党工委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离退休党工委购买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送学上门”,扎实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全校1247名离退休党员参加“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培训和“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线上调研。社会学院党委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线上线下开展了主题作品征集、毕业生党员专题党课、党建书屋红色经典阅读等活动,引导师生党员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化“中心组领学、专家教授导学、党支部教研室促学、党员师生自学”联动机制;立足思政课堂,强化“三进”机制;发挥专业优势,组建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和硕博士生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开展多场巡讲活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制定专门学习方案,提供菜单式学习内容,师生党员在知识及书法竞赛、红色基地沉浸式参观、“科学家精神”教育活动中深思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抓基层党建要坚持系统思维找准落脚点2022年,各党委、党工委统筹党建业务“一盘棋”,始终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上聚力用力。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优化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五育并举体系,成立“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辅导员工作室,推进学风、教风、院风建设。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运用“三三三”模式,提供方案、教材师资,开展沉浸式、分享式、联动式学习产生头雁、星火示范效应,提高研究生“四史”教育特色“浓度”和红色“温度”。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以“1+X”的方式将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生涯发展、科研创新、安全保障等深度融合,打通“一站式”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苏州医学院党工委制定促进“医学+X”交叉融合发展工作方案,以与附属医院支部共建为契机,深化医学临床与基础协同发展;以医学教育110周年发展大会为新起点,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和学科交叉融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以校企党建共建推动“产学研”合作,建立人才实习基地,提升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工委找准机关党建定位,举办党的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完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逻辑,通过专题培训、志愿服务、品牌创建等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科技党委建立党员先锋队伍,高效率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深化与苏州市各区域合作,形成“一园四区”发展布局;签署校地党建共同体合作协议,赋能大院大所在苏科研机构等创新载体的高质量发展。


品牌先行,助力高品质创优。抓基层党建要坚持创新思维,找准发力点。2022年,各党委、党工委与时俱进,在巩固优化提升上下功夫在实践实干实效上出成绩王健法学院党委突出“三个到位”推动样板支部建设,打造“习法逐梦”党建品牌,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实践,接待群众咨询开展法律援助,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金螳螂建筑学院党委把支部建在联合实验室作为优化支部设置的“试验田”;按照“12345”创建思路,完善“榫卯支部工作法”,打造党建+专业融合育人的特色化学生党支部。能源学院党委以“讲授式”“沉浸式”“模拟式”教学方案创新支部书记培训,切实把“双带头人”的头雁“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推进“领航工程”“强基工程”“先锋工程”,凝炼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党建品牌“信芯”,构建行动型党委、堡垒型支部、旗帜型党员三型党建模式。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党委聚焦“五个到位”,突出政治功能激活“核动能”,完善治理体系汇集“核聚能”,抓好立德树人增强“核变能”一核多能党建工作法进一步优化。艺术学院党委发挥专业优势,对标“城市新中心”建设目标,与苏州工业园区同“绣”城市之美,共启“绣美园区”城市彩绘项目,打造党建与专业融合促进的生动平台。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公开征集品牌标识、品牌释义和形象传播语,体系化构建“医心‘核’力”党建品牌内涵医心“核”夯质量、医心“核”显技能、医心“核”促改进等各类活动载体不断为品牌“圈粉”,提升了医院知名度和美誉度


(党委组织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