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召开干部大会

1214日,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在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干部大会。校长熊思东,校党委副书记邓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卫昌,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欧洲科学院院士时玉舫,苏州医学院原党工委书记邹学海、苏州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钱福良出席会议。苏州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办公室(中心)主任、所属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直属附属医院主要党政领导、各科研院所负责人、医学院学术委员会代表以及教代会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苏州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广银主持。


会上,陈卫昌宣读了苏州大学党委的干部任免决定,任命钱福良同志担任苏州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邹学海同志不再担任苏州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职务。

随后,邹学海和钱福良分别作表态发言。邹学海在发言中表示,完全拥护服从校党委决定,相信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将成功开启新希望、新局面,坚信百年苏医的未来一定会更加辉煌。钱福良表示,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将一定接好接力棒,克己奉公、勤勉敬业,绝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医学院师生员工的期望,为把医学院建设成为中国第一方阵医学院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邓敏副书记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对邹学海同志在校工作三十余年来,为苏州大学和苏州医学院发展所付出的辛劳及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邹学海同志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和医学院的发展。希望钱福良同志尽快进入新角色、适应新岗位,配合詹启敏院士,带领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医学院发展做出新贡献。他期待医学院党建工作有更高水平,事业发展有更高质量,管理服务有更高效率,师生幸福有更高品位,并祝愿医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今年77日,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大学四方签约共建苏州医学院是历史性的一步,对苏州大学医学发展意义重大。共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医学发展规律,符合苏大建设一流大学和苏州建设世界名城的发展需求,也符合苏大医学学子和校友的意愿和期待。他表示,回馈和支持母校发展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担任苏州医学院院长既是荣誉也是压力更是责任。学院应秉承“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的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当前“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医学和健康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凝心聚力,争取通过810年的努力,使苏州医学院进入到国家医学院的第一方阵,成为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旗帜、医学优秀和卓越人才培养高地、重大疾病和疑难重症防控与治疗中心、前沿基础研究创新高地和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国际医学交流发展中心。同时,詹院士对医学院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做好苏州医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路径和细化实施方案;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医学院的治理体系;三是要有的放矢,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四是要加快唐楼建设,充分发挥好其创新平台的作用;五是推进与地方政府合作交流,拓展发展资源和建设共享平台。


熊思东校长就做好苏州医学院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他强调:第一,建设苏州医学院要依靠“关键少数人”,也要改变“关键少数人”的传统工作方式。要树立远大理想,要只争朝夕,要有情怀也要有格局,花更多精力思考和谋划如何跻身中国医学教育第一方阵;要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紧紧围绕医学院发展目标,坚决“延长板”;还要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第二,要创新四方协同机制,一如既往地把信息沟通制度和发展报告制度落实好。医学院要避免“等、靠、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要主动谋划、积极应对,争取各方的大力支持,争取在一些具体发展资源上指标单列,争取苏州市除提供专项经费和组建领导班子之外更多支持,包括重大平台建设、科学重器构建、人才政策倾斜、发展空间规划等,如为医学院提供相对完整的物理空间,还要争取把附属医院设置纳入到四方共建机制。第三,要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继承和发扬好苏医110年历史中好的做法的基础上,推进治理体系的创新,处理好医学院与所属学院、校级科研机构、附属医院的关系,在落实“放管服”的同时,提升自身治理能力和工作胜任力。第四,加快医学院的功能再造,要认真思考如何在大学教育普及背景下开展好医学精英教育,如何解决医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张皮”问题,如何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医学人才,如何把附属医院真正办成人民心中最好的医院,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最后,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大对医学院的支持和帮助,把医学院的建设纳入到学校的整体工作中,希望医学院的改革创新能带动学校的改革创新,通过医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以及中长期发展。


徐广银常务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在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开篇之年,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苏大医学教育改革必将乘东风而行,守正创新,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希望学院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继续和衷共济,为苏州医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苏州医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