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为师生服务
财务处研发一门式财务智能服务平台

苏州大学财务处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率先研发一门式财务智能服务平台,用“智”力打通师生报销“最后一公里”,用智能手段服务全校师生。

随着“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加速应用,“智能+”已成为推动管理创新、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工具。财务处自2005年在全国率先研发无现金报账系统以来,坚持“创新+服务”,在财务信息化建设方面求突破、攀新高,陆续研发了办公物资采供、“网上预约+自助投递”报账等10余项信息化管理系统,财务内部子系统之间,财务与科研、教务、资产、物资材料等校内业务系统之间以及财务与税务发票等外部系统之间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为“云中苏大”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助力添彩。2018年运行的“网上预约+自助投递”报账系统让师生报销实现了“全天候”“零等待”“少跑腿”,成为高校“互联网+财务”的成功典范。

为进一步提升财务报销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智能+”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催化效应,财务处领导班子多方走访调研,研判高校智能财务发展趋势,联合上海复翼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研发了一门式财务智能服务平台。2020年10月起,经过前期的规范业务流程、完善线上审批、反复采样试验,成功完成系统研发测试,到试运行国内差旅费、酬金发放、借款三大业务,开启酬金申报、校内转账业务“委托打印”服务,让“零投递”变成现实。今年5月,选择试点学院报销业务已实现全覆盖,7月实现全校各部门报销业务全覆盖。

一门式财务智能服务平台“智”在何处?集中体现在六大功能:一是智能化识别报销票据。利用OCR人工智能识别技术极速实现多张票据信息采集和真伪验证。二是智能化推荐报销项目。根据票据开票内容自动匹配有对应预算的报销项目。三是自动化填列报销金额。根据提取信息自动计算票据金额、差旅补贴等,彻底告别手工计算。四是自动化线上流转审批。打破时空限制,让报销审批变得轻而易举。五是自动化生成财务凭证。智能生成财务凭证提升后台财务审核效率。六是影像化存储报销票据。票据图像自动存储在财务服务器,师生随时可以调阅。

今年6月,在天赐庄校区成功主办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讨会,我校向全国近50所高校分享了这项智能财务创新成果,受到参会人员高度肯定。下一步,财务处将根据师生需求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大力推进业财系统深度融合,拓宽财务“智能+”业务领域,加速形成财务与业务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态势,让广大师生财务体验进一步“提档升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财务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