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喜获丰收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喜获丰收,再创新高。学院共获各类项目资助16项,其中,获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11项、青年科学基金4项,直接经费合计1151万元。学院连续两年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本次学院基金申报获得佳绩,得益于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学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科研管理团队的精准服务和全院老师的辛勤付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晓宏多次关心学院基金申报,特别是杰青申报工作,亲自辅导杰青答辩PPT并提出宝贵意见。校科学技术处处长钱福良、副处长刘开强等多次莅临学院现场指导相关工作。

2021年,学院基金申报工作体现出以下特点:一是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二是项目申报数创历史新高,共申报47项,比去年同期增加15项,增长率为46.88%;三是基金获批数创历史新高,获批16项,比去年同期增加4项,项目数增长率为33.33%,获批总直接经费增长率为11.4%;四是资助率高,总体资助率34.04%,杰青资助率25%,面上项目资助率44%,青年项目资助率66.67%;五是基金形式审查通过率继续保持100%。

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全链条、有组织、重质量”的思路,将“深入挖掘潜力、全面提升质量、重点突破标志性项目”作为工作重点,在组织申报方面多维度发力。从2020年10月就开始摸排和动员学院教师积极申报,2021年1月4日,学院召开2021年度科研工作第一次推进会,重点部署和推进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邀请科技处领导及相关专家到会辅导。7月8日召开2021年度科研工作第二次推进会,继续推进相关科研工作。


在申报、评审、答辩过程中,学院统一部署、强化要求,落实项目负责人、科研团队、系所中心、学院四级联动,创新科研管理机制,不断激发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潜力和活力。强化过程管理,递进式开展基金工作,对于首次申报的老师,由院领导结对进行专门辅导申请书撰写;对所有申报书组织校内专家现场进行一对一把脉问诊;对于杰青上会答辩的项目进行校、院、线上和线下10余轮精准辅导和预答辩。通过以上举措分类指导,为今年的基金申报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了申报书质量和答辩成功率。


学院将继续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水平,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学院“十四五”的科技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