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法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

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王健法学院按照校党委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专业特色,通过中心组学习、全体党员学习会、各支部自主学习、《民法典》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63日,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由学院全体党员参加的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民法典》解读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场。院长方新军对《民法典》进行解读,院党委书记吴江主持。方新军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4次启动民法典编纂的历程,阐述了《民法典》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普通民众生活产生的重要影响,并重点梳理了《民法典》各编的体系结构和亮点内容。吴江在主持学习会时要求,全院师生要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完成学院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此后,截至6月底,学院又先后举办了4场学习会暨学术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振华主持,民商法学教研室董学立、张学军、李中原和张鹏4位教授分别就《民法典》物权编、婚姻家庭编、合同编和侵权责任编的制度亮点进行了深入解读。全部5场讲座通过“腾讯课堂”全网直播,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68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进行集体学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一行莅临督学、指导,吴江主持学习会。


在领学环节,吴江同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代表团组发表的重要讲话,并就今年全国两会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和会议成果谈了个人的认识体会。方新军在重点发言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并就《民法典》的主要内容进行解读。副院长程雪阳、院党委委员张利民先后围绕《民法典》的合宪性问题、国际私法视角下的《民法典》谈了学习体会。吴江点评了三位的发言,并汇报了王健法学院通过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举措。陈晓强对学习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推行集体学习、领学的方法,并把学习成果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中去。


学院各党支部也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行政党支部以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为内容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各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了线上党员大会,交流讨论学习的心得和体会。院研究生会还面向全体研究生举办了《民法典》线上知识竞赛。各项活动开展得扎实有序,收效良好。


此外,方新军还受邀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作了《民法典》解读专题辅导报告;民商法教研室其他教授也受邀在学校有关二级单位进行《民法典》解读讲座,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今后,王健法学院将进一步将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指导性、实效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法学智慧。

(王健法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