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新文科建设与体认语言学
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上午9: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11-154-368
讲座题目:新文科建设与体认语言学
讲座专家:四川外国语大学  王寅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我国当下正大力倡导“文史哲打通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当立足语言文学,努力补好号称“一切科学的科学”的西方哲学,本土化的体认语言学正可体现新文科的思路,顺着西方哲学的藤,摸好语言学的瓜,以补国外认知语言学之不足。语言学大师索绪尔和乔姆斯基基于唯心主义和非人本观建立起他们的语言理论,而体认语言学反其道而行之,基于马列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客主兼治论和后现代哲学提出来的,把学了多年的马列理论融入到所学专业中来,以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本讲座从西方哲学的四个转向讲起,梳理语言学的发展简史及其前沿,论述其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王寅教授简介:

王寅,四川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体认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语言符号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主持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部省部级科研项目,共有16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项。出版著作和教材四十多部,主要著作包括《体认语言学》、《体认翻译学》、《认知语言学》、《构式语法研究》、《语言哲学研究》、等,发表论文三百多篇,其中十几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心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