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句子是用单词组成的吗:一个有关循环论证的问题

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 

 

讲座时间: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下午2:00—3:3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崇远楼210教室

讲座题目:句子是用单词组成的吗:一个有关循环论证的问题

讲座专家:湖南大学  宁春岩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人们都说手是由手指头组成,可是不能说,在用手指头组成一个手的之前有一个手指头库,然后“手法”从手指头库里取出手指头来,把它们合并成一张手,因为作为有机体的手不是这样长出来的。同理,众多语言研究者都说句子是单词组成的,那么到底能不能说在组成句子之前有一个词库,然后句法从词库中拿出一些单词来生成句子?如果你说有一个存放单词的词库,那么词库里的单词哪里来的呢?如果是从句子中提取出来的,那么从句子中提取单词,再把从句子中提取的单词组成句子,这是不是循环论证呢?我们将和大家讨论这个问题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理论意义。

 

宁春岩教授简介:

宁春岩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最早引介生成语言学理论的重要学者之一。三次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名称分别为“形式语言学研究”、“生物语言学概论:理论、方法及课题”和“儿童语言(普通话)能力检测量表”(重点项目),培养生成语法博士生11人、硕士生近百人,是Journal of Linguistics,《现代外语》、《语言科学》、《外语学刊》等语言学学术期刊编委,是Brill 出版Encyclopedia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中 Semantic Acquisition of Mandarin Children 和 Generative Grammar in Chinese mainland词条编写者。发表国内外重要期刊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部。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21年4月2日

(外国语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