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哲学“校庆”系列讲座之二:“数学与善”:康德的“形而上学之谜”

 

讲座题目:“数学与善”:康德的“形而上学之谜”

主 讲 人: 王咏诗  副研究员

主 持 人: 郭世平  教

讲座时间: 1022(周四)下午13:30-16:00

腾讯会议ID521 680 743

 

主讲人简介:

      王咏诗,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南京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曾任教四川大学(2014-2019)。研究德国古典哲学(以康德主)、当代形而上学(空、模)、形而上学史(以里士多德、莱布尼茨、康德、海德格尔为主)。域包括康德哲学的当代展、自然哲学、技哲学、数学哲学、范性问题等。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著有《时间:康德批判哲学的线索》一书。

 

讲座内容简介:

前批判时期到批判时期的过渡当中康德对“形而上学之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正是对形而上学之谜”的思考将康德引向了他独特的批判之路。康德批判哲学的实质在于对现象和本体作出不同于大陆理智主义传统的理解。要达到对现象和本体的新理解,就要结合他对可感世界与理知世界的划分。而对数学的普遍有效性及其界限的思考,与康德的二分思想密切相关。康德式批判立场的证成必须借由对数学的普遍有效性和有效性界限的证成。批判哲学体现了不同于大陆理智主义所持有的数学与善之间具有一致性的立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