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德国二战后文学中的文化记忆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题目:德国二战后文学中的文化记忆

主讲人: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德语文学方向)冯亚琳教授

时间:2020年7月3日晚上19:00—20:3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955 271 417,密码666666)

讲座对象: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

 

讲座简介:

“记忆是一个无与伦比的聚合性主题”(Astrid Erll),这一论断无疑尤其适用于二战以来的德语文学。本报告试图聚焦这种以文学为方式的“对过往的回忆”,在概述和理论铺垫的基础上,以君特·格拉斯的小说《铁皮鼓》、《比目鱼》和《蟹行》为例,阐述战后德语文学不同阶段文化记忆的特征、内涵和社会建构功能。

 

主讲人介绍:

冯亚琳,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德语文学方向)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哲学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教学名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文学之路》杂志责任主编。兼任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高级研究院”研究员,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在《外国文学评论》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0篇,其中8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文学研究》全文转载;出版专著4部,编、译著30余部(含合作);曾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各一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专著《德语文学中的文化记忆与民族价值观》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外国语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