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哲学系列讲坛(2020)之七:如何传达不可说(How to Say Things Unsayable)

讲座题目如何传达不可说(How to Say Things Unsayable)

人:王文方  教授(台湾阳明大学)

人:朱建平  教授(苏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0623日(周二)19:00-21:30

腾讯会议ID801 872 066

 

主讲人简介:

王文方,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哲学博士。台湾阳明大学特聘教授及心智哲学研究所教授,苏州大学讲座教授,东吴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现代逻辑与应用逻辑研究所、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国际LORI会议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逻辑哲学、数理逻辑、形上学、语言哲学、形式化知识论、元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与AI哲学。

 

讲座内容简介:

    有些哲学家主张有些事物不可说。但为了传达这样的想法,这些哲学家仍然费尽篇幅去传达有关于这些不可说事物的情状。举例来说,老子认为常道不可道,但仍写了一本《道德经》去传达有关于道的思想;龙树以及后来的中观学者都认为胜义谛不可说,但仍然写了诸如《中论》等论着去传达有关于胜义谛的思想;Wittgenstein也暗示有些事情不可说,但仍写了Tractatus Logico-Philosophicus一书去暗示这些不可说之事。四个相关的问题因而产生:1. 不可说的事情是否真的不可说?2. 如果真不可说,使用可说的语言去"传达"(而非直接说)有关于不可说的事物,这可能吗?为什么可能?3. 如果可能,如何说?4在各种可能的传达方法中,哪一种才是哲学上最有道理(或许也在心理上更有效)的方法?在这篇报告中,我将讨论以下六个对上述四个问题的看法,它们分别是佛经中的寓言(譬喻)法、部分禅宗流行的沉默法或棒喝法、中观应成和自续两派的方法、语言学左证的肯定断说法、Priest & Garfield的双面真理论、以及当代的逻辑模型论方法。我对前五个方法的讨论将会极为简短,我的重点在于最后一个方法,强调当代逻辑学对这个问题所带来的启发。

关键词:不可说,胜义谛,道,双面真理论,中观,禅宗,沉默,譬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