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共青团紧跟党迈上新的百年青春征程起步之年,苏州大学团委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普通高等院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我校2009年以来再获此殊荣。

近年来,我校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发挥共青团在“铸魂逐梦”工程中的积极独特作用,依托思想引领铸魂育人工程、组织建设强基赋能工程、成长服务启智逐梦工程、校园文化润心向善工程四大工程,不断擦亮苏大共青团最底色,培育最新时代青年。全校专兼职团干部队伍用心服务全校五万余名团员青年,敢为敢闯,近两年取得诸多突破和亮眼成绩: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2020、20212022年度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第25届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江苏省青年学习社等,发起成立全省首家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院。

让苏大点燃青年。深入挖掘宣传展示校史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出庆祝建团百年十个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深入实施“信仰公开课”,推进团支部层面全覆盖,做好省级示范课选育工作;选树典范榜样,开展“两红三优”评选;依托团属新媒体矩阵,夯实“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

堡垒凝聚青年。深化团干部增能计划。着力打造苏州大学共青团和青年发展研究院,强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优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构建校院两级培训体系;加强“智慧团建”系统管理,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做好“学社衔接”“对标定级”“推优”等基础团务工作;持续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落实从严治会要求,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

让创新激活青年。大力实施“团团赋能计划”。开展创新能力提升、“学霸去哪儿”、就业观引导等系列讲座;深入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博爱青春”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组织化开展“惠寒”社区青春行动。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绩积分并列全国第九名,捧得“优胜杯”,荣获专项赛“优秀组织奖”;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5个项目入围国赛并获一金一银三铜,均为近年来较好成绩。

让志愿引领青年。不断丰富“惠寒”志愿服务品牌内涵。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无偿献血、红十字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惠寒”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招募管理工作;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累计派遣7000余名学生志愿者,守牢校园安全防线。荣获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 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苏州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等荣誉。

未来,苏州大学共青团将继续团结引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发扬“四敢”精神,发挥共青团在“铸魂逐梦”工程中的积极独特作用,引领苏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团委)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