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2023,逐梦前行

盼望着、奋斗着、创造着,充满希望的2023年就要到了!在钟楼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道一声新年好!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2022年是我们共克时艰、全力以赴的一年,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每个人都值得书写。这一年,全体中华儿女砥砺奋进追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中华民族正向世界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一年,苏大人团结奋斗圆梦,学校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江苏省属高校年度综合考核中荣获第一等次“三连冠”,学校领导班子连续三年在省属高校领导班子考核中获优秀等次。苏大航船正加速驶向更广阔天地,掀开了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

我们的2022,在峥嵘岁月中初心如磐。这一年,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学校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明确了“扎根中国大地,深化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发展任务,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这一年,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德树人、“铸魂逐梦”,三个案例入选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一流本科教育、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深化,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4个,顺利进入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这一年,苏大人因初心闪亮而斗志昂扬,始终牢记请党放心的誓言,践行强国有我的担当。

我们的2022,在使命召唤下勇攀高峰。这一年,我们敢于有梦攀高峰,勇于追梦渡急流,一路高歌一路奋进。越来越多的学子融入这里,矢志追梦13244位同学带着“交织东吴梦”的录取通知书,开启了逐梦世界的新旅程;同学们在求知求学的道路上执着奋进,屡创佳绩、捷报频传,在学科竞赛榜单赛事中喜获国奖266项,在全国“互联网+”竞赛中收获432铜、“挑战杯”上再捧“优胜杯”。追梦的过程,不在热闹喧腾的聚光灯下,而在灯火通明的图书馆里,在井然有序的实验室里,在探奥索隐的调研访谈里。每一位学有所得、行有所获的苏大学子都值得点赞!

越来越多的学者扎根这里,攻坚筑梦。3位老师当选为发达国家院士,23位老师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26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位列全国高校第五位;1位老师获全球最大教育奖项“一丹奖”,1位老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个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一批潜心育人的模范教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十大医学泰斗”和“十大医学杰出贡献专家”等荣誉。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科建设水平实现新跨越新突破,国家级项目获批经费和重大项目获批数均创历史新高,2项成果入选“2022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学校为中国空间站舱内辐射环境测量模块研制等作出贡献。每一位躬耕讲台、不懈创新的苏大教师都令人敬佩!

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走进这里,协力圆梦。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深入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与苏州市共建师范学院,与江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共建商学院,持续推进四方共建苏州医学院工作;环苏大文创生态圈建设有序推进,矗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未来校区顺利启用、二期规划跃然纸上,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城市哲学研究分会、生命哲学研究分会、江苏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研究院等相继落户苏大;我们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渠道,合作伙伴节节攀升。每一段吴越同舟、齐头并进的深厚友谊都长存不渝!这一年,苏大人因奋勇前行而精彩纷呈,始终秉持玉汝于成的精神,再书卓越不凡的篇章。

我们的2022,在共赴山海里勇毅担当。这一年,我们共同耕耘、凝心聚力,携手开启苏大新篇章。医学教育110周年发展大会、商学院40周年发展大会、恢复法学教育40周年庆典相继举办,校友、专家齐聚苏大,为学校建言献策。我们认真书写“服务师生”的答卷,倾力打造“苏心办”,24小时温情守候,积极解决急难愁盼。我们以更强担当落实上级防控部署,用心用力用情守护校园平安,那是2500余名驻校教职工99夜的全力坚守,是调动一切资源保障学子安全、有序、温馨返乡的竭力周全,是附属医院数万名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夜以继日的温情守护。这一年,苏大人因勠力同心而荡气回肠,彰显战风斗雨的韧性,绘就凯歌以行的壮阔。

回首来路多感慨,最是奋斗动人心。回首2022年,正是全体苏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向上、团结奋进,才让这一年走得踏实坚定、意义非凡。我们向每一位为学校默默奉献、孜孜耕耘的苏大人致敬!向每一位奔跑、奋斗、拼搏在2022的苏大人致敬!瞩目2023年,我们将行进到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惟愿每一位苏大人繁星组银河、涓滴汇巨澜,聚合继续向上向前的力量。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

展望2023,是梦想,也是征途。一切伟大成就都是赓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将以高瞻远瞩的深邃思考、统揽全局的战略擘画、薪火相传的不灭信念,不断深化学校内涵建设。

展望2023,是信心,更是信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前方纵有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也只会锤炼苏大人的凝聚力、创造力,激励苏大人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我们将牢记初心,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勇开顶风船,无惧回头浪。

展望2023,是蓝图,还是号角。我们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志育人、促科创、稳就业、拓合作、应变局,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的渴望,熔铸到共筑美好苏大的征途之中,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让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相信那一份初心始终澎湃在苏大人的胸膛,那一份使命始终指引着苏大人的方向,那一份团结始终凝聚着苏大人的力量!愿苏大人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行!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共同迎接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祝愿苏大人建功立业、再传佳音!祝愿苏大薪火相传、荣光永续!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党委书记  江涌    校长  张晓宏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