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4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蓦然回首,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已历经四十载。为迎接这一重要时刻,11月26日,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40周年庆典于天赐庄校区存菊堂隆重举行,并于线上举行了同步直播。王健法学院校友代表、嘉宾以及师生欢聚一堂、相聚云端。肩并肩,忆东吴法苑往昔情谊;手携手,谋东吴法学未来发展。 

庆典之始,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在致辞中充满感情地介绍了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四十年来的历史征程与成就。她说,四十年来,法学院从只有十几个在编教师的基础起步,筚路蓝缕、勇毅前行,发展成拥有24名教授、70名专业老师的全国重点法学院。从只有81名在校本科生的规模起步,应时而为、自强不息,形成了如今在校本科生近800名,在校研究生1300多名的办学规模。她赞美法学院校友既能成长为“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自强模范”“双百政法英模”等法治强国的实践先锋;又能成长为“特聘教授”“教学名师”等教研相长的人生导师;更能在事业和生活中始终保持起步走的姿态和再出发的激情。孙宁华特别致谢了此次支持法学院庆典的多位校友和嘉宾,尤其对82级全体校友捐赠101982元设立“师恩源”退休老教师关爱基金表达了由衷感谢,并盛情邀请各位校友,“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我们再相逢”。 

法学院82级校友代表黄友定先生向大会致辞。“作为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后的第一届学生,法学院对我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各位教育我们成才的老师们,我和同学们永远感恩你们,爱你们!”黄友定校友向苏大法学院的精心培养表示深深的感恩,对苏大法学院的光辉历史和辉煌业绩感到无比荣耀!此外,黄有定校友深情地回顾了四十年前在苏州大学的学习生活,四十年虽如白驹过隙,但他对苏大法学院的记忆历久弥新。

紧接着进行的是“师恩源”之“立德树人”终身成就颁奖与“王嘉廉基金”学生优秀个人与班级奖学金颁奖典礼。“师恩源”退休老教师关爱基金设立“立德树人”终身成就奖,用于感谢立德树人方面有杰出贡献的名师;设立“情暖夕阳”济困助老金,用于慰问遭遇重大困境的恩师;设立“笑口常开”团队活动金,用于资助退休老教师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夕阳红活动。首届“立德树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杨海坤和周永坤两位老教授。学院82级校友金春卿、杨少平分别为杨海坤教授与周永坤教授现场颁奖。 

随后,学院书记孙宁华与院长方新军为获得王嘉廉基金的优秀学生个人与德法兼修班级一一颁奖。 

庆典演出正式开始,首先出场的是由法学院学生带来的街舞《小城夏天》,当音乐响起,全场氛围顿时高潮。 在酷炫热情的街舞之后,与观众见面的是诗朗诵《愿将青春寄法律,且将岁月筑长城》。在铿锵有力的语调中,大家仿佛回到上世纪那段峥嵘岁月,亲眼目睹着东京审判,领略着东吴法学院校友的别样风采。 

春去秋来四十载,浪花淘尽多少往事。随着《滚滚长江东逝水》的响起,站在舞台中央的是法学院离退休教师严令常。雄浑高亢的嗓音背后,唱出的是壮心不已的决心。化慷慨为温情,随即严老师又为大家带来了歌曲《夕阳红》,脸上洋溢的是幸福的笑容。 

1990级校友王晓军烈士是法学院校友永远的牵挂,为纪念和缅怀王晓军,由学院书记孙宁华亲自创作的话剧《永远的王晓军》被搬上了舞台,同学们朴质的表演、深情的表达,打动了台上台下的校友。 胡旋舞,如水般温柔婉美,如狐般灵性智慧。由法学院新疆姑娘带来的民族舞蹈《喀什塞纳姆》在现场演绎出最炫民族风,撩动着观众的心弦。纸短情长,岁月悠悠。为怀念昔日同窗之谊,法学院93级校友康林和95级校友朱峥为大家带来原创歌曲《万里归来》,往日的青春年华,在舞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激情无限。他们坚信尽管岁月沧桑,归来仍是少年。一觞一咏,足以畅叙幽情。法学院胡亚球老书记和陆益民老师带领学生给观众上演了器乐表演《书情画意》,书法描绘出鲜衣怒马的青春,画笔勾勒出水墨渲染的情谊,再配上空灵婉转的丝竹之乐,仿佛置身于江南烟雨中,朦胧而甜美。 85级校友邵吕威带来的歌曲独唱《母亲》,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沉浸于其中的感恩之情,为之动容。 相较于西域舞的风姿绰约,苗族舞蹈《红》有着另一种惊艳,少女心事,青春身姿,民族风采无不从姑娘身上散发开来,透过舞蹈仿佛能听到她融进民族血脉的声声呐喊。 青春摇曳,少年不屈,生命共筑,未来共期。法学院庄绪龙老师与学生带来歌曲串烧《明天会更好》,让全场师生和校友嘉宾坚信无论面对何种挫折,只要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就一定能等到灿烂的明天。 

至此,苏州大学恢复法学教育40周年庆典暨王健法学院校友返校大会师生校友文艺演出圆满结束。正如庆典尾声所吟,师生校友心连心、手携手,东吴法学荣光重振,一定就在不远的明天! 


(王健法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