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举行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苏州大学举行系列活动庆祝教师节。99日下午,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在红楼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张晓宏、党委副书记邓敏,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来自各学院(部)的11位优秀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江涌主持。


会上,教师代表们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的改革发展成绩,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的会议主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就本科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引进、评价体系、后勤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畅所欲言,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苏州大学首届高尚师德奖获得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郭彩琴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以新生研讨课为例,围绕学校推进教学改革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分享了个人感受及收获。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获得者,传媒学院教师冯洋围绕推进高质量教育教学发展提出建议,表示将深深扎根苏大这片育人沃土,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更好服务于艺术教学和改革创新。

校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渝玲分享了自己作为教师从职业到事业转变的心路历程。在她看来,教师既是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为师治学是一生的功课,是值得真心付出且感到幸福的事业。


江苏紫金文化优青、苏州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教育学院副教授王爱君感谢学校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的发展平台,并围绕师范生培养提出建议,分享了自己教学科研中的切身体会及个人成长历程。

国家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能源学院教授孙靖宇介绍了自己在石墨烯功能材料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并就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分类化评价及体育设施建设等提出建议。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教授靳健分享了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并结合实际工作围绕青年人才发展、后勤保障支撑、校园文化建设等建言献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河分享了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心路历程,重点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培养、营造人才发展环境等提出建议,希望以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推进学校科技工作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国家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教授方剑感谢学校给予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帮助与支持,分享了回国后在教学科研中的所思所得,并围绕新教师入职教育、深入推进多学科交叉攻关等提出建议。

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主持者、苏州医学院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教授王大慧分享了自己从教二十年的心得体会,表示将继续保持对教育事业的初心与热爱,做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教授王亚星分享了个人成长体会,感谢学校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供成长平台,并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出建议。

学校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锦汶表示,苏州大学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办学经验,是一所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大学,相信苏大未来的改革发展事业能取得更多新成绩。


张晓宏向全校教师送上节日祝福。他指出,庆祝教师节既是礼赞、更是激励,广大教师要珍爱教育事业、不忘育人初心,努力成为学生爱戴的、家长满意的、社会认可的“四有”好老师。他向全校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以立德立行为本,弘扬高尚师德,满怀仁爱之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学生价值判断、人生选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以治学精业为要,精心执教、潜心科研,自觉提升业务水平,在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和社会问题中培养拔尖人才、引领学术前沿;三是要以荣校兴校为任,积极投身于学校改革发展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江涌向全校教师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他指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之际,学校开展系列活动庆祝第38个教师节,激励全校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砥砺育人使命。一直以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教师队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他希望全校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回信和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培根铸魂职责使命,真正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当学生为学、为人、为事的“大先生”,在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成为学生心中偶像、社会楷模、世人榜样。


座谈会后,学校在存菊堂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教职工荣休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在校校领导,“高尚师德”奖教金获奖教师,荣休教职工及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代表,各学院(部)、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主持。


邓敏宣读了2022年度苏州大学高尚师德奖教金获奖名单、2022年度苏州大学“兴育新”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奖获奖名单、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教职工名单和荣休教职工名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宣读了近一年来学校、教师在省部级以上的主要获奖名单。张晓宏、邓敏逐一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学生代表、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2019级化学专业陈明智在发言中表示,自己的成长凝聚了学校、学部及各位老师的培养和关怀,无论身处何方,都将铭记师恩、不忘师情。

荣休教职工代表、外国语学院教授顾佩娅在发言中表示,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帮助自我成长和他人发展是终身使命,作为一个有知识、有理想、有爱心的苏大人,将会继续尽力为学校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坚信苏大的明天会更好。

高尚师德奖教金获奖教师代表、文学院教授钱锡生回顾了自己从媒体人到教师的身份转变,感念苏大给予的平台,更感念恩师在学术热情、学术风范的精神引领。他表示,获此殊荣是鼓励也是鞭策,在教学相长的学术氛围下,师生互相激励,促进取得了学术研究的双赢,今后将更加努力工作,为苏大贡献微薄之力。


张晓宏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祝福,向受到表彰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辛劳、即将荣休或工作满30年的老师们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教育部将教师节主题确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就是要号召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张晓宏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希望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二是希望广大教职工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凝聚“双一流”建设的磅礴力量;三是希望全校上下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职工队伍。张晓宏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把个人理想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在坚守初心中奋斗修身,在践行使命中铸魂育人,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来临,学校先后开展了走访慰问教师、开展“身边的榜样”宣传教育、观看教师节专题节目、开展2022年度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等系列活动,以隆重简朴的活动弘扬尊师风尚, 激励全校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