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莅临我校调研

9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莅临我校,调研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以及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袁功民,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知评,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陆丽瑾等领导陪同调研。

上午,在风景优美、底蕴深厚的天赐庄校区,陈竺参观了红十字国际学院未来相关设施建设。张晓宏校长汇报了红十字国际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介绍了红十字国际学院未来相关设施的初步设想以及规划思路。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为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提供更多保障,更好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红楼会议中心举行的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江涌感谢陈竺副委员长以及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多年来对苏州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与支持。他汇报了我校领导班子换届及班子建设情况,并围绕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学科发展、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及地方发展、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合作、医学教育发展等方面的改革举措与发展成效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及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国际学院各项工作建设进程,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力支持学院建设,弘扬红十字精神,助力红十字事业发展。


陈竺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改革建设成效以及红十字国际学院取得的发展成绩。他表示,苏州大学在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突出成绩,每次走进校园都能感受到新变化、新面貌和新气象,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科技创新中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思想、开拓新领域,秉承“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激发创造活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围绕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他强调,在国家和民族复兴征程中离不开人道主义精神力量,这是融入每个人血液中的精神自觉,红十字国际学院要努力培养心怀全人类共同思想的新时代优秀人才,推动社会进步和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发展。

随后,红十字国际学院成立三周年座谈会在红十字国际交流中心召开。苏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文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红十字国际学院副院长刘选国,江苏省和苏州市红十字会相关同志,红十字国际学院教职员工,新增的四家联合共建人等出席会议,“国际人道工作实务”本科微专业二期班的全体同学列席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红十字国际学院宣传片。随后举行了学院联合共建人颁证仪式和奖教金、微专业奖学金颁奖仪式。陈竺先后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上海浦东新区红十字会、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和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学员唐爱琴等捐赠机构和个人颁发“联合共建人荣誉证书”;为突出贡献奖、业绩奖、奉献奖以及创新奖的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为“国际人道工作实务”本科微专业的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证书。





会上,陈竺手按启动器,在大家的见证下正式开通上线了“红十字国际学院云教育平台”。据悉,该平台旨在为国际红十字组织从业人员、红十字会员、红十字志愿者以及其他有志于人道公益事业的用户提供网络教学、培训、交流平台,以期实现全球人道教育资源在云端的共建共享。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交叉学科建设研究、红十字文化传播等方面介绍了红十字国际学院三年来的亮点工作,指出接下来将在探索教研中心运行模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丰富人道教育体系、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拓展海内外教研合作、拓宽学院办学空间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学院建设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红十字事业发展、红十字国际学院教学内容、推动人道主义精神传播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回顾建设发展历程,共谋人道教育发展大计。

在听取工作汇报和代表发言后,陈竺对新增联合共建人表示感谢,对获得表彰奖励的师生表示祝贺,对学院成立三年来取得的骄人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陈竺指出,红十字国际学院创办成立以来,虽然遭受两年多的疫情影响,但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党组和苏州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和衷共济、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学院组织架构基本建立,教学科研团队初步形成,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工作快速推进,在行业和社会上的影响不断扩大,为发展人道教育事业、培养红十字人道公益人才探索出了一条可行路径,基本实现了学院创办规划的初期目标。他指出,总会印发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的措施》,体现了总会党组对学院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一定要乘势而上,认真研究,推动贯彻落实。希望苏州大学积极配合呼应,针对学院发展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需求,研究制订进一步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配套措施,共同推进学院快速高质量发展。

陈竺强调,学院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地位,加大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力度,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动员社会资源支持学院建设,把世界上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红十字国际学院办好办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创新进步,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


当天下午,陈竺一行赴独墅湖校区参观了解唐楼建设情况,随后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会议室举行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交流座谈会。校领导张晓宏、沈明荣,校长办公室、苏州医学院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和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苏州医学院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执行院长高明远从放射学科发展历史沿革、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重点研究方向、建设目标、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科研产出、成果转化等方面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戴克胜围绕苏州大学血液学科发展历程、人才队伍、优势领域与方向、学术成果等方面汇报血液学科建设情况。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济生汇报了医院整体规模、学科发展、科研成果等建设成效,并重点就委省共建国家医学/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具体举措作了介绍。




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陈竺指出,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苏州医学院呈现出良好的整体发展态势,学科布局完整、特色鲜明,既有历史积淀也有近年来的努力创新,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红十字国际学院未来发展将会扩展到应急医学、老年医疗及护理等相关领域,希望苏州医学院发挥学科优势,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共同携手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他还就血液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等相关学科发展思路及举措提出建议,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并祝愿苏州大学医学教育未来发展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