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纳米材料科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我校李述汤院士领衔的“纳米材料科学教师团队”光荣入选,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教育部继2018年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后再次启动创建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教师节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此次认定全国共有200个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均为各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和知名学者。


我校“纳米材料科学教师团队”由李述汤院士领衔,共有教师27人。李述汤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国际著名科学家。

“中国人要在中国的土地上做出令中国人骄傲的事情来”是李述汤院士始终如一的信仰和追求。1994年,他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渥条件回到祖国,加盟香港城市大学,成为香港最早与内地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学生的教授之一。2008年,他创建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2010年,依托研究院,成立国内首个聚焦“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建设的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并于2011年入选国家首批“试点学院”。


团队自主设计制造的我国首条G2.5OLED真空蒸镀生产线



团队赴昆山市交流架设校地合作桥梁

在李述汤院士的榜样示范和引领下,团队坚持“五聚五促”,在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聚守为师之本促师德强基。团队以“立德树人、科教兴邦”为己任,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队成员全部承担一线本科教学并担任本科生导师,并卓有成效地将思政理念融入学科专业体系中。

聚焦融合创新,促潜心育人。团队探索形成教科融合、学科融合、国际融合的纳米专业人才“三融合”培养模式,以及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大力实施“名师引领工程”和“团队育人工程”,先后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以“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先锋”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聚力战略前沿,促科研登峰。团队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技术,开展前瞻性、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在光催化及高性能光电器件、纳米生物医学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累计获得科研项目542项,总经费逾8.17亿元;承担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40余项。

聚合政产协同,促区域发展。团队自主设计制造了我国首条G2.5OLED真空蒸镀生产线,填补了OLED生产线装备国产化空白;利用自主装备,研制了效率达到国际最高水平的白光OLED照明面板,并实现了OLED健康光源的量产。实现了科研“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撬动区域产值数百亿,有力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跃升。

聚纳全球人才,促团队提升。团队坚持引育并举,采用“大师+团队”的方式构筑人才高地,打造了一支学术造诣高、专业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年龄梯次分明的国际化精英教师队伍。先后引进了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获得者3人、国家级重点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15人;培养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1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1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4人、国家级重点人才计划获得者13人次、国家级重点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19人次、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入选51人次;先后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省部级以上创新团队13个。

苏州大学将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开展重大基础性研究、原创性研究、前沿交叉研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纳米科学技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