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自 2 月 14 日苏州市发布《苏州市疫情防控 2022 年第 7 号通告》以来,苏州大学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响应、积极行动,全面部署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一、早部署,全面协同推进

2月14日上午,我校召开苏州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线上视频会议,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并发布《苏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就学生开学返校、严格校园管控措施、师生个人防护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值班,相关校领导带领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在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阳澄湖校区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召开会议,全方位部署、检查、督促、落实学校防控工作。

学校陆续发布通知,就学生选课、线上教学等教学管理工作作出细致安排。向全校团员青年、研究生及导师发布倡议书,号召师生积极担当作为,科学安排学习、科研和教学,加强体育锻炼,从自身做起,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苏大师生的一份力量。许多师生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学校、社区疫情防控现场留下了他们坚守、忙碌的身影。


二、全覆盖,做到应检尽检

14 日以来,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分别在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和阳澄湖校区内组织开展校内活动人员全员核酸检测,优先重点检测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安保人员等高频次接触人员,做到应检尽检。


核酸检测现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师生员工佩戴口罩,携带本人身份证,分批次、分时段,依次排队进入采样区,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完成采样后有序离开检测区域。
三、精管理,关心关爱学生

疫情发生后,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培养单位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假期动向,迅速摸排数据,精准有效管理。组建数据摸排工作组,对学生做到“五个清楚”:人员名单清楚、具体住处清楚、健康码状态清楚、核酸检测情况和行程动态清楚。实行健康打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每一名留校学生的管理责任人。第一时间翻译并向留学生传达学校疫情管控规定,加强对在苏留学生的调度管理,建立“清真饮食微信群”为学生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关心关爱各类困难学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心理咨询热线电话0512—67160093,面向社会群众开设心理咨询热线电话0512—67168525,开通“心语敦敦”“情暖融融”线上心理咨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坚持“每日一问”“每日一看”,关心留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传媒学院辅导员利用线上平台,通过微信群“每晚报平安”、电话谈心谈话等方式关心关爱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所需,切实帮助解决困难。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建立一对一联系网格,加强留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做好防疫政策解释说明,并为每位留校学生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机电工程学院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心理和学习生活等情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留校学生送上“大礼包”,不仅有防疫物资,还有政策宣讲和学业指导。

四、优服务,强化后勤保障

学校多措并举,着力为留校师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在餐饮保障方面,严格员工及供应商进校管理,落实在岗员工三级管理,坚持每日晨检、报送健康信息。严格执行伙食物资集中采购,积极协调所有供货商保质保量按时供货并增加食材储备量,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充足。开餐前、后分别对食堂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和通风;张贴疫情期间用餐须知、更新引导标志、安装桌面隔板。按照防疫要求引导规范就餐,提供套餐盒饭和网络订餐服务,确保就餐场所安全有序。


在住宿保障方面,在宿舍楼门厅处设置了防疫地贴、测温仪、防疫知识宣传提醒专区,还设立了自助防疫消毒站,提供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液、消毒棉片等防疫物资。每天对宿舍楼公共区域和公共物体进行细致清洁消毒,确保住宿环境安全安心。认真核对留校学生信息,配合做好留宿学生核酸检测通知、引导,为未返校学生提供邮寄证件、代取快递服务。

在校园公共区域环境保障方面,对校内楼宇、校园环境实施分类管理,严格按照高危区域、重点区域、一般区域清洁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对楼宇公共走廊,开放的教室、体育场馆、浴室、公共卫生间等使用频繁的公共区域,以及电梯按钮、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表面进行喷洒擦拭消毒。


在生活保障方面,校内超市增加了饮用水、方便面、饼干等食品储备量,保障学生基本生活需求;做好食行生鲜配送人员进校管理,确保每日配送服务不间断;快递服务不停歇,各校区快递服务中心每天严格消毒通风,快件集中消毒分类管理,加强快递柜表面喷洒消毒,张贴非接触取件提醒。

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突发当日,学校结合仓库库存情况和工作需要,通过价格比选紧急补充了一批防疫物资,确保防疫关键时期应急物资随时能调得动、用得上。

五、严要求,加强校园管控

严格校园管控,所有外来人员、访客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在校内居住人员非必要不得离开校园,所有留校学生未经批准不得离校、离苏。更新白名单,明确校园进出门系统使用要求,包括每日失效时间、材料审核要求等。进校师生员工必须通过查验身份证,核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确认无异常并经测温后,规范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加强分析研判,对天赐庄校区本部37号楼、北区科技广场等校园内的外部单位施行分类管理。37位保安同志放弃照顾家庭,主动要求住在学校,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离不开每位师生的大力支持。大家携起手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