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举办2021年“冬至有约、情满东吴”系列活动

岁寒冬藏,万物待春。冬至是中国的传统节气,在苏州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1220日,苏州大学“冬至有约、情满东吴”系列活动如期开展,师生在美食盛宴中畅享团圆,传承千年的文化魅力也在这个传统节日里历久弥香。


冬至夜当天,学校各校区学生食堂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氛围。活动现场,师生们排起长队兴致勃勃地品尝着各类美食,酒酿元宵、水饺、各色苏式卤味、特色糕点、休闲小食琳琅满目,令人垂涎欲滴。为了让同学们在寒冬过一个温馨暖心的冬至节,延续往年惯例,今年学校仍为每位学生发放了10元加餐券。加餐券上印有著名书法家、我校华人德老师书写的亚岁迎祥,履长纳庆字样,既寓意冬至迎纳吉祥,寄托对美好生活的祈愿,亦有收藏价值。



和面、拌馅儿、擀皮儿……师生们相互协作、默契配合,现场十分融洽。当天中午,校领导江涌、邓敏、王鲁沛、姜建明、周高、姚建林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来到独墅湖校区、天赐庄校区和阳澄湖校区学生食堂,与同学们一边包饺子一边闲话家常。

校党委书记江涌向同学们介绍了苏州冬至习俗,并关切询问了大家学习生活、课外实践及今后的发展规划等情况,勉励同学们要扎扎实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争做时代新人。随着饺子与各色菜肴一盘盘端上,师生其乐融融,节日的氛围也渐渐浓厚。




“现场红红火火,像在学校过了个小年,我们用学校发放的加餐券兑换了各种小吃,尝到了酥脆的小酥肉、特色的苏式酱鸭爆鱼、甜辣口的年糕等江南特色美食。”公共卫生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吴静笑着说。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华鉴瑜感触道,平时自己基本都在实验室里学习,今年冬至节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让他感觉非常温馨和美好。来自波黑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马一诺说,这是她在苏州学习的第二个年头,因为疫情原因两年多没有回家,但在苏大能找到家的感觉。“情暖冬至,大家节日快乐!”她热情给大家献上祝福。

阳澄湖校区还举办了“共筑中国梦,同绘华夏春”新春对联文化体验活动,师生们泼墨挥毫,挥洒才气,一幅幅对联抒发着自己对未来的祝福,感受着传统节日独特的文化魅力。


为充分体现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怀、促进师生间情感交流,在传统冬至佳节来临之际,除了品尝冬至美食,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冬至活动。

文学院联合苏州市血站共同组织了热血青春,情暖冬至义务献血活动,同学们以热血青春传递真情,无偿奉献的精神在冬日暖阳里发扬延续。唐文治书院开展了“冬至雪落,暖意脉脉”主题活动,不仅有包饺子、写对联、抽取祝福明信片等环节,多才多艺的书院师生还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致敬中华传统文化。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冬至游园会活动,通过苏州文化大猜测、包饺子大作战、游园会闯关大比武等小游戏助力学生更好地感受了解传统节日,也为远离家乡的外地学子送上冬日温暖。传媒学院组织学生走进苏州黄天源糕团店,开启“20岁的我们遇见200岁的黄天源”沉浸式劳动教育活动,在分享劳动感受中共抒冬至祝福。音乐学院举办“‘音’为有你,情暖冬至——传承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庆祝活动,师生齐聚一堂,包饺子、品冬酿酒、观赏昆曲……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家”的味道、“家”的温馨,也在体验和感悟传统习俗中,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并努力承担起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神圣使命。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