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召开

11月22日下午,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在我校红十字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国际学院名誉院长陈竺,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地区办公室副主任、红十字国际学院客座教授彭玉美,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江苏省、苏州市红十字会同仁,红十字国际学院全体老师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红十字国际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孙硕鹏主持。

会上,姚建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苏州大学和红十字国际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强调,苏州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他说,近年来红十字国际学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联合办学的特殊优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学院初创阶段的良好开局。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红十字国际学院作为一所倡导多学科交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的综合性新生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红十字交叉学科建设、本硕博人才培养和云教育平台建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学院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凝聚合力,增添动力,注入活力,共同推动红十字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随后举行红十字国际学院联合发起人证书颁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中心主任聘书颁授仪式。陈竺会长为人道事务高级研修班学员许凌、北京汉唐自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向群、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尧颁发学院联合发起人证书;为红十字学院院长王汝鹏,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颁发客座教授、兼职教授聘书;为红十字国际学院“一带一路”人道合作教研中心主任任浩、红十字国际学院云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许凌颁发学院中心主任聘书。

会上,彭玉美主任介绍推荐了《亨利·波默罗伊·戴维森传》一书。她指出,通过此书可以在回溯红十字、红新月的历史中获得继续前行的动力,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人道力量。陈竺会长向学院转交此书,并将其引荐为学院出版、推荐读物。

在主题探讨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室主任,红十字国际学院兼职教授葛道顺,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尧,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教授黄浩明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张增利,红十字国际学院云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许凌等纷纷建言献策,围绕红十字交叉学科建设、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联合培养硕博研究生、本科生教育以及云教育平台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最后,陈竺院士作总结讲话。他对苏州大学及学院对本次会议的精心安排,对总会党组给予会议的高度重视,对各位专家学者和联合发起人为学院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谈到红十字国际学院的发展规划,他指出,一是要明确目标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教研机构,打造成为中国红十字运动理论研究高地、人道公益人才培养基地、红十字事业发展智库、国际人道交流平台。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苏州大学等各方要高度重视学院建设发展,加强资源动员,加大投入力度,为学院发展争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更多更好的支持。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学院班子要主动担当作为,教职员工要在提升专业素养上下功夫,在学院上下形成“谋发展一盘棋、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股劲”的良好氛围,强化各研究中心的建设,积极做好创新学科交叉、人才引进、课题研究、云教育平台建设等工作。他强调,红十字国际学院是专门致力于红十字运动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学术交流的教学科研机构,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一带一路”人道主义合作,为全球人道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带头作用和学术影响力,继续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提升学院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各方协同共建国际学院,共享人道教育。

当天上午,陈竺院士以“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和百年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史的启示以及新时代的红十字工作”为题,为微专业本科生授课。课上,他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讲述了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起源、基本原则,以及新时代红十字工作的发展方向。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研所执行院长陈赛娟出席了当天的授课活动,并捐资设立红十字国际学院本科微专业奖学金,以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红十字国际学院院长王汝鹏为陈赛娟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