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六次发展战略研讨会及干部大会

苏州大学第六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于823日—24日、92日—3日在天赐庄校区分两个阶段,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奋进“十四五”——守正与创新。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市级及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全校在职副处级干部,校级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823日,我校举行专家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江涌主持,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以《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题,立足“两个大局”的中国高等教育,对高等学校办学理念目标、互联网带来认知方式及教学的模式改变、科研和创新形态的再认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详细介绍了中科大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创新科教融合等方面做出的实践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作了题为《地方一流大学的战略与规划》的专题报告。他从战略规划方法、大学改进的驱动因素、地方一流大学战略规划的关键问题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地方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设计与发展策略。他指出,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科研和一流人才培养,更要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积极搭建科研大平台、布局大项目、取得大成果,加强大学的品牌建设。


824日,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务虚会,会议由江涌书记主持。校长熊思东做引导发言,他指出,研讨"十四五"发展战略要聚焦学校核心使命和中心工作,同时提出了发展愿景、发展理念、发展态势、发展模式、发展策略、发展路径、发展方法、发展评价、发展潜力等九个发展之问。他说,“守正”就是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守住大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初心;“创新”是大学与生俱来的基因,是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对照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愿景,苏州大学要用新方法、新办法来破解发展难题,更需要持续不断地用力加力,齐心协力地以变制变,以变赢得不变,从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领导邓敏、王鲁沛、姜建明、陈卫昌、周高、张晓宏、沈明荣、姚建林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前瞻性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听取交流发言后,江涌书记以一流大学——我们的愿景与行动为题做了总结讲话。他提出,学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准确把握“两个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守初心,奋力前行。江涌指出,近年来学校在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通过务虚会的深入探讨,大家进一步强化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面对“十四五”新征程,全校上下要以奔跑的姿态、百米冲刺的速度,勇于担当、创新实干,共同实现苏州大学更高质量的发展。


92日至3日,学校召开发展战略第二阶段会议,熊思东以“守正创新:形势、任务与路径”为题,从迎变局、谋破局、开新局等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他回顾了学校历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主题及核心任务,分析了近年来学校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通过分析苏州大学目前正面临五类形势,部署了提高育人“美誉度”、巩固队伍“知名度”、提升学科“加速度”、强化科研“显示度”、增强资源“集聚度”、提高国际“能见度”、提升云端“首位度”以及打造治理“新维度”等八项任务,提出了超越边界、守正出奇、融合共生、放权赋能、护根铸魂、扬长补短和蹈厉奋发等七大路径。他强调,121年来,苏州大学始终在变与不变中传承大学精神,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校师生要凝心聚力,巩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办学理念,努力建设一所更有格局、更有情怀、更有作为的新苏大。


学校37个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及特色工作,聚焦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和短板,重点汇报了“十四五”及未来中长期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及实施举措。

校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交流发言。邓敏副书记围绕我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亮点、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做了交流发言。王鲁沛副书记剖析了学校在推进“铸魂逐梦”工程、培育时代新人中的创新思路与改革举措,并就招生就业工作作了说明。姜建明副校长介绍了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思路举措,以及校园建设与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陈卫昌副校长阐述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改革领域和保障措施,分析了学校在推进医教协同强化医学教育,促进医学学科发展的各项举措。周高总会计师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强化资源集聚、规范资产管理、优化资本运作等方面存在的困境与挑战,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张晓宏副校长阐述了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科研工作目标和改革举措,并介绍了推进国际化战略方面的实践与思考。沈明荣副校长介绍了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和学科建设情况,分析了学校发展中的资源问题。姚建林副校长聚焦本科教育,阐述了本科教育面临的问题与创新举措,并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云中苏大建设情况和继续教育发展思路。


与会人员分为十个小组,围绕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孟祥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承良、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沈纲祥、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济生作为代表上台作交流发言。


江涌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召开的第六次发展战略研讨会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有着特殊的政治背景、时代背景和发展背景,对于学校谋划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至关重要。此次会议内容丰富,直面问题,发人深省,充分体现了大家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责任和担当。对于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路径,江涌强调,要实现问题再把脉、目标再明确、路径再清晰、改革再谋划、任务再部署、赶考再出发。具体来说,要从六个方面抓好落实、狠下功夫,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提升领导力;二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执行力;三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生命力;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五是践行“两在两同”、提升凝聚力;六是集聚社会资源、提升服务力。全校上下要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共同谱写学校“十四五”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新篇章。


在随后召开的干部大会上,校长熊思东部署了新学期主要工作,并就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增强人才队伍活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加强对外交流、内部治理体系、提升保障服务效能等十个方面工作要点作了详细说明。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安全。希望全校师生始终心怀热忱,不断耕耘、开拓创新,运用好此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努力在守正之举中实现创新作为,走好新甲子的新征程,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将苏州大学早日建成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会上,江涌书记传达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江涌表示,当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从严从实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