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学生工作会议 推进实施“铸魂逐梦”工程

910日上午,学校本科学生工作会议在红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本科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本科生专职辅导员以及学生工作部(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召勤主持。

王鲁沛副书记就“铸魂逐梦”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提升“十四五”时期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造苏州大学学生工作品牌,学校启动了“铸魂逐梦”工程建设。这一工程在我校多年办学基础上,与时俱进、系统集成、承前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工程目前进入“推进实施”阶段。


据悉,在7月召开的本科学生工作研讨会上,各学院(部)就如何推进实施“铸魂逐梦”工程已进行了深入探讨。学院(部)分管本科学生工作负责人结合本学院(部)办学特色和学生特点,立足学生工作实际,聚焦思想引领,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地汇报了本单位“铸魂逐梦”工程实施方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陈晓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文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工委书记张振宇等有关专家以及学生工作部(处)领导对各学院(部)的实施方案进行逐一点评指导,进一步厘清了“铸魂逐梦”工程的定位以及实施的路径、载体、特色等。


暑假期间,为更好地指导学院(部)实施“铸魂逐梦”工程,王鲁沛副书记与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同志先后走访了医学部、东吴商学院、唐文治书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等学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96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征求专家意见,各学院(部)对“铸魂逐梦”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完善。

王鲁沛副书记指出,“铸魂”,就是培根铸魂,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引领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逐梦”,就是逐梦未来,要引导学生明确奋斗目标,提升素质能力,激发学生的逐梦动力、创新活力、成长潜力,助力学生成长为各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铸魂逐梦”工程,就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培根铸魂、逐梦未来,打下成长成才的坚实基础。

“铸魂逐梦”工程主要包含四个行动计划和一个管理模式改革,即辅导员“1+N”领航计划、“五育融合”计划、“8+N”融通计划、“成长陪伴”计划、“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下一步,学生工作将在推进实施“铸魂逐梦”工程的基础上,系统谋划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新体系、新思路、新方法,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学生工作部(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