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苏州市与苏州大学签约
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

77日上午, 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大学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签约仪式在独墅湖校区金螳螂建筑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省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谭颖,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海东,市政府秘书长周伟,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主持签约仪式。

熊思东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大学倍加珍惜此次四方共建机遇,这是对百年苏大医学教育传统和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也是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探索,更是面向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服务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百姓健康的积极作为。苏州大学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一是顶层设计往“高”里转,让四方共建的政策优势成为医学发展的“领航标”;二是医教协同往“优”里转,让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制度优势成为苏大医学发展的“强引擎”;三是大医学体系往“强”里转,让苏大医学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社会的“金招牌”,加快推动标志性医学科研成果的生成和应用,以及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医学人才的培养,以学科、科研、人才、各直属附属医院等大医学体系为支撑,加快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会上,葛道凯厅长、谭颖主任、李亚平市长和熊思东校长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李亚平市长对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开启四方共建新征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多年来,与苏州大学按照名城名校、创新驱动、协同提升、融合发展的总要求,形成了名城带名校、名校促名城的良好互动发展格局。此次四方共建是凝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探索,希望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以签约为新起点,把握发展机遇,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本位,积极先行先试,探索世界一流的复合型创新性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学院,不断增强医学科技创新和临床服务能力,助推苏州市医疗卫生事业和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谭颖主任在讲话时说,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省卫健委一直大力支持苏州大学医学教育发展和附属医院建设。百年多来,苏州大学医学教育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对于我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校以此次签约共建为新契机,加强血液等重点学科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携手将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一流医学院。同时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进医学技术创新,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推动苏大附一院、附儿院等各附属医院科研教学总体水平提升,共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江苏,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葛道凯厅长指出,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是加快综合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力探索,是促进医教研协同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动作为。对学院建设,他提出建议:一是写好医学教育的“工笔画”,打牢发展根基。最大限度地激发医学院的办学活力,实现医学教育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二是打好立德树人的“底色图”,形成育人合力。更加充分发挥优势长项,探索形成医学创新人才的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培养一批卓越的拔尖医学人才;三是要用好四方共建的“调色板”,夯实制度保障。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支持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依托现有学科优势,加快打造更多一流医学学科,加快建设成为一流医学院。


热烈的掌声中,许昆林书记、马欣副省长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揭牌。


根据此次合作协议,各方将依托各自职能、发挥资源优势,赋予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相对独立管理权限,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省教育厅将对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的改革发展和苏州大学进行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给予支持和帮助,指导制定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大政策和经费支持;省卫健委将支持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儿童医院加强医教协同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苏州市政府将把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改革发展纳入全市总体规划,并提供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用于院士级人才引进、科技平台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以及拔尖人才培养等;苏州大学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医教协同,促进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与附属医院紧密结合、一体化发展。

省政府办公厅、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大学在校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苏州大学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苏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