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殳凹教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结果揭晓,我校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教授王殳凹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此,谨向王殳凹教授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优秀、贡献突出的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本次表彰的优秀青年典型和模范代表集中体现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展示出新时代青年听党指挥、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据悉,全国共有30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15个“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入选。

王殳凹教授坚持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他是勇攀高峰的青年学者榜样,放弃国外知名大学的助理教授职位邀请,回国从事我国核能发展及核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相关研究,取得了一批居于世界前沿水平的科研成果,提升了我国放射化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他33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成为当年最年轻的候选人。

他是甘为人梯的青年教师榜样,培养了放射化学硕博研究生66(已毕业36), 博士后16(已出站7),培养的学生全部入职我国放射化学专业方向的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开展本领域教学科研工作,其中2人获得省级重点人才称号。指导学生王玉民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一等奖。

他是高知群体入党的典范,20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到《光明日报》的重点报道。在他的影响下,所在学院包括国家杰青、优青等在内的9名高知群体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011月在参加江苏省高层次人才“爱国·奋斗·奉献”精神主题学习会时他说:“自从有了加入党组织的理想信念,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王殳凹教授以实际行动践行科研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望我校广大青年学子学习榜样、争做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团委 、党委教师工作部)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