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你我他,平安靠大家”苏州大学反诈宣传主题活动举行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高校内部安全防范意识,遏制电信网络案件的高发态势,切实提升高校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响应全市推动打造“无诈校园”的号召,416日下午,由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大学联合举办的“反诈你我他,平安靠大家”苏州大学反诈宣传主题活动在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序幕。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戟,我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海龙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王鲁沛在致辞中指出,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是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是新时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我校将在公安系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积极创建无诈校园,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重点提高师生防诈防骗能力。要按照意识为先、预防在前的原则,加强宣传教育,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不断强化和巩固师生的反诈意识,切实增强打击电信网络信息违法犯罪工作的针对性、方向性,积极构建校园防范诈骗的铜墙铁壁。要利用校园驻警的优势,加强警校联动,实现公安与高校的无缝对接,切实增强在校师生对电信网络违法信息、违法犯罪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主动防御能力。


赵海龙强调,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安全稳定。长期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把维护学生生命和健康安全作为谋划部署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指出,在苏州大学举办反诈宣传主题活动,是新时期地方与高校共同探索师生安全素养能力提升的第一步,也为警校协同育人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衷心希望苏州大学能更好地发挥“领头雁”作用,推动防诈宣传在苏城高校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构建优良高校育人生态加油努力。


苏州大学反诈宣传队学生代表张一楠倡议同学们强化责任意识,坚持理性消费,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人人争当宣传员,筑牢反诈防火墙,人人防诈,人人反诈,共创平安美丽和谐校园。

随后,与会领导为学生代表发放反诈骗宣传材料并在反诈宣传签字板签字留念。

黄戟在总结讲话中通过详实的数字和具体的案例向同学们强调要紧绷防范之弦,防范电信诈骗。他就切实提高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防范之心,不轻信盲从他人允诺,不被表象所迷惑。二是要有敬畏之心,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对飞来的横财和陷阱保持谨慎的态度,在小便宜面前保持佛系,守住自己的本性。三是要有自律之心,要遵守道德的约束和学校管理制度,树立健康的金钱观和消费观。黄戟强调,高校历来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广大师生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警惕,把电信诈骗挡在校园之外。


  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李昊博警官为同学们授课,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杀猪盘”“套路贷”“网络刷单”等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和几种针对学生的电信诈骗手段。

  活动最后,活动主办方通过在线答题的方式再次帮助同学们巩固反诈骗知识,提高警惕意识,增强反诈骗能力,共建平安校园。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