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您好,新苏大!

律回春渐,新元肇始。在这跨越寒冬、迎接新春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苏州大学,向全球苏大人和所有关心支持苏州大学建设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与最美好的祝福!

2020,难说再见。这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不仅没有难倒我们,反而让我们再燃斗志、更添信心。这一年,苏州大学度过了120岁生日。回首波澜壮阔的办学史诗,凝练新时代苏大精神,我们既感荣耀在身,又感重任在肩。站在新甲子的新起点上,我们正以归零的心态,整顿行囊,朝着更有格局、更有情怀、更有作为的新苏大再出发。回望我们的2020,因艰辛而似长又短,因敢拼而难以忘怀,也因温暖而充满力量。

我们的2020,艰辛而坚毅。

去冬今春,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随之而来的波折,考验着整个世界,也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持续的隔离”“封城”“封航检验着每个人的应对和耐受能力,恐慌、焦虑、离别、伤痛……各种生命体验都被高度压缩进这短短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与全国人民一起,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定沉着战狂澜。我们第一时间设机构、定预案、发通告、强保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苏大长城确保了在校师生零感染,守住了校园一方净土。疫情未能阻碍我们前行的脚步,却让我们更加珍视自己的战场,老师们精心筹备云中课堂,化身主播高效又暖心;同学们始终保持先行主咖的学习状态,在这场隔空教育中学有所获,与全国师生一起,撑起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

我们的2020,敢拼更敢赢。

这一年,我们适应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新常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放缓的节奏快起来,共同走出了铿锵步伐,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一年,同学们学有所获。在抗疫大考中,同学们学会了自律和担当;在创新创业中,同学们学会了自信和协作。自习室里的奋笔疾书,实验室里的凝神屏息,马拉松赛上的挥洒激情……每一颗青春的种子都积蓄着生长的力量。这一年,我们有1500多位同学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10793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奔赴下一个年轻的战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这一年,老师们行有所得12733位新同学负笈来游、相期努力,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我们老师最大的收获。这一年,我们的老师瞄准卡脖子问题、聚焦社会关切,日夜攻关、孜孜以求,带着苏大磁场探测技术的天问一号奔向火星,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成功获批,我们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显著提升;我们3位老师当选发达国家院士,17位老师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何梁何利奖、吴阶平医学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项中,我们的老师榜上有名。这一年,我们的苏大业有所成立德树人初心不改,一流本科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大会成功召开,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全面启动,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提质升级;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推进,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未来校区和云中苏大建设快马加鞭、对话苏州圆满举办、文正学院成功转设、附属独墅湖医院正式启用、姑苏实验室有我们的身影,校地融合朝着纵深发展;教育、医疗、公益、产业帮扶有实效、有口碑,我们与合作地区携手迈向全面小康。

我们的2020,温暖且有力。

我们经历的2020变动不居,但恰恰是那些不变的温暖,熔铸成磅礴的苏大力量,鼓舞着我们走向前方。这一年,苏大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温润持守的力量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我们附属医院的204名医护人员奔赴援鄂一线,以生命赴使命,汗水、泪水、压痕、皲裂是他们守护生命的刻度,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先后有9人获得国家级表彰、104人获得省部级表彰;我们的师生志愿者尽己所长,用7种语言向国际友人提供及时的防疫资讯,化身高考补习老师帮助当地学子。我们集结抗疫力量,向海外合作高校和校友送去了健康包,也有许多海内外爱心人士为我们捐来抗疫物资,送来暖心的慰问。这些跨越异域山川的善举,让我们感受到风月同天的暖心。这一年,我们还共迎百廿华诞,数十万师生校友齐聚云端、齐送祝福,94岁高龄的李政道学长从美国发来祝福视频,亲笔题写百廿东吴,荣光永续,各级领导、兄弟高校和各界朋友也纷纷发来贺信,一起见证百廿荣光,分享我们的喜悦,送上诚挚的祝福,这些温暖感动着我们,也激励着我们。

时间的长河穿过2020年的崇山峻岭,向着2021年的方向奔涌而去。前行中有困难,更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希望;奋进中有挑战,更有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力量。

我们的2021,新使命催人奋进。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一年,我们也将迎来苏州大学第三个甲子,我们将把学校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潮流之中,怀天下、求真知、育完人,向德而立、向真而求、向忧而生、向兴而动,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我们的2021,新征程就在脚下。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人民满意、国际认可、世界尊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解放思想,突破路径依赖,摆脱速度焦虑,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将苏大建设成为拔尖人才培养的丰沃之地、科学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思想火花迸发的策源之地、世界文明交流的融会之地和大学形态重塑的引领之地,再造一个新苏大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愿全体苏大人在前行与成长中,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始终不忘身在何处、将趋何往!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您好,新苏大!奋斗,2021

 

党委书记 江  涌   校长 熊思东

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