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讨本科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

720日,我校在天赐庄校区红楼217会议室召开第二十一次校长办公会,专题研讨本科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全体在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校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参事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熊思东主持。


会上,教务部部长周毅分析了本科教育教学整链条、全过程、各节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专业结构、师资投入度、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与学分结构改革,教学投入、绩效奖励原则与导向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对策。他指出,本科教育要用综合改革思维解决本科教学的深层次问题,以“学为中心”使学生回归常识,刻苦学习;让教师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从而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靳葛围绕本科招生工作中招生数量、专业设置和新高考改革中面临的考验,建议以“双一流”建设和高考综合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专业动态调整和大类招生,推进招生宣传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副处长张芸从加强全程成才指导、形成协同合力、完善工作体系等方面分析了本科生就业工作的问题及完善措施,并表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将努力做到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培训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接续服务不断线和就业督查不断线。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从学校和学院层面细致分析了本科生参与各类竞赛时面临的问题。他提出,以学科竞赛为重要抓手开展学生能力培养应体现全校一盘棋的思路,形成校院联动协同育人机制,落实有力保障服务机制。

团委书记肖甫青依托2019年大学生思想状态调研、爱国主义调研和2020年全校学生社团摸底调研,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学生社团管理等方面分析存在问题,并围绕共青团工作为服务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质量提出了具体对策。

校学生会副主席陈晓苒同学就如何团结引导学生以学为主、创立良好学风提出意见和建议。学生参事陈志朋、朱磊同学从课程设置、学习体验、科研活动等方面汇报了本科阶段学习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挑战。教育学院陈贝贝老师分享了多年的工作心得,呼吁辅导员要从内心真正了解关心学生,尤其要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相关工作,与学生建立深厚情感,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在下午的研讨交流中,校领导路建美、邓敏、杨一心、蒋星红、芮国强、陈卫昌、周高、刘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本科教育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从科学谋划学科发展、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打造“金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机制、培养体系和治理变革的具体对策。与会领导一致表示,全校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担当落实、精准发力,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校长熊思东在讲话中指出,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本科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一方面加深了大家对本科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也就学校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熊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提高认识,本科教育既是使命又是责任,既是任务又是良心事业,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群策群力,还要多听取师生建议,进行具体的结构性改革。针对本科专业设置问题,熊校长提出培养一流人才,专业设置要与研究型大学格局相一致、与学科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链相一致,要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熊校长表示,教育关于千家万户的幸福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队伍要充分认识岗位职责,努力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此外,熊校长还就招生就业工作、本科教育培养计划、课程建设、课程考核、学科竞赛、职业生涯规划等学生成长成才的具体问题和制约本科教育提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他强调,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努力把会议成果转为行动方案和可供操作的路线图,进一步提升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全面开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校党委书记江涌在总结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 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此次校长办公会是酝酿已久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大家讲问题、谈对策,富有成效,充分体现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对于下一阶段的本科教育和立德树人工作,江书记提出,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使之成为全校上下的行动指南,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必须找准“薄弱点”和“着力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三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集中发力,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四要坚持改革引领,从专业设置到课程体系再到培养计划、学分结构调整等等,细化推进本科教育改革,以本科教育体系改革带动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五要坚持目标导向,通过各部门的积极谋划和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久久为功,扎实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建设工作,努力打造让学生成长、让家长满意、让国家放心、让世界认可、让社会尊重的一流本科教育。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