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长耿院士荣获首届“苏州科学家勋章”
路建美、华人德、沈振亚获第六届苏州杰出人才奖

710日上午,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举行开幕式。

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开幕式,并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两位对苏州有着突出贡献的苏州院士颁发了首届“苏州科学家勋章”。第六届苏州杰出人才奖也同时揭晓,共有10人获奖,我校路建美、华人德、沈振亚荣获此殊荣。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为他们颁奖。


 

苏州科学家勋章是苏州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勋章采用和田玉青玉为基本材质,用苏作非遗玉雕工艺制作,刻有苏州图案,苏州科学家日Logo和获奖者姓名,体现“一座城市的名义”,展示浓郁的苏州元素和制作工艺,礼赞科学家对苏州的卓越贡献,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苏州杰出人才奖设立于2005年,每三年评选一次,是苏州市人才奖励的最高奖项,用以表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获奖者均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事迹介绍:

阮长耿,苏州大学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卫生部血栓与止血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

 阮长耿院士长期从事血液学——血栓与止血的研究。鉴定出国际上第一个抗人血小板膜糖蛋白I单克隆抗体,率先阐明血小板膜糖蛋白I作为粘附蛋白Von Willebrand因子受体的功能。先后成功研制出我国具有知识产权的抗人血小板、vW因子等苏州(SZ)系列单抗180多株,并应用于出血与血栓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其中5株单抗被确认为国际血小板研究的标准试剂。

    近年来,在阮长耿院士的牵头带领下,苏州血液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获批江苏省血液学协同创新中心,在血液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去年,阮院士领衔的“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医院,突显出附一院在血液病领域的国家一流水平和雄厚实力。

阮长耿院士先后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通讯院士” “法兰西国家功绩骑士勋章”“法兰西国家功绩军官勋章”、世界华人血栓与止血大会“终身成就奖”、江苏省卫计委科教兴卫工程“杰出贡献奖”“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终身成就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

颁奖词:您是“中国血小板之父”,促成首个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苏州,让“苏州系列”单克隆抗体轰动世界。

 

路建美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创建了三维网络新型吸附材料并形成了控制油类污染物的新技术,成功应用于美国墨西哥湾等国内外40多起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处置以及在新疆克拉玛依等大型油田和工业企业的油水分离装置;创新地以多元催化剂为交联剂嵌入三维网络吸附材料,发明了“强化富集/催化降解”双功能材料及装备,打破国内VOCs深度净化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

颁奖词:破解新型吸附材料世界级难题,用科研守护绿水青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华人德  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当代中国书坛唯一囊括中国书法“兰亭奖”四个不同奖项的书法家,在担任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期间,先后组织协会在北京、台北、日本、法国、美国等地举办“吴门书道”巡回展览,极大提升了苏州书法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卓越的发展成果,20084月苏州市被中国书法家协会首批授牌“中国书法名城”。

颁奖词:心醉丹青抒百味,吴墨飘香法度中,七十艺术人生,四获兰亭大奖,撇捺显风骨,横竖有精神。

颁奖 沈振亚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科主任

从事心血管外科的临床和基础研究37年,在复合技术、微创心脏技术、终末期心衰治疗等多个创新技术上开拓新领域,填补了省内、国内空白。

     颁奖词:你是心肺手术的“魔术师”、科学巅峰的攀登者,治病救人,全凭妙手与仁心。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