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 新知识 新能力
我校举办中层干部暑期集中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学校中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治理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我校聚力攻坚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围绕新思想新知识新能力的学习和提升,学校党委于近期举办中层干部暑期集中培训班。校党委书记江涌全程参加培训,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相关培训课程。培训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主持。


7月12日上午,江涌书记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全校中层干部要深刻理解开展暑期集中培训的重要意义,真正做到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并就干部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传达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来校调研时提出的四点要求;三是要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班动员后,相继邀请四位专家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革命史、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大学治理、大学综合实力提升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

7月1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星红领学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题为《谋大局 应变局 开新局——落实落实再落实提高提高再提高》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对高教战疫工作进行总结,我国高等教育面对疫情带来的综合大考,敢于担责、勇于创新,达到三稳、实现四变,用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做到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推出中国金课、打造中国金牌,交出了有温度、有技术的答卷。二是对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召开了10次有推动力的大会,发布了4个有影响力的文件,结出了高质量体系化的累累硕果,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深入人心,有了新思路、新办法、新成效,本科教育、人才培养、高等教育有了格局意义上的变化。三是对2020年工作提出要求,高等教育要成为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国之战略重器,要走一条新路、下一盘大棋、布一个大局、推一组大招,从全面打好振兴本科攻坚战到全面打赢振兴本科攻坚战。


723日,全校中层正职干部赴昆山学习调研。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应邀作了题为《“昆山之路”的形成与发展》专题报告,从“昆山之路”的形成与发展、“昆山之路”的精神内核、“昆山之路”的新时代实践与“昆山之路”的新时代展望等方面,诠释昆山走出的是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为精神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昆山之路”。吴书记指出,多年来,昆山与苏州大学始终保持着密切而广泛的交流合作,双方共同促成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特别是苏大应用技术学院,建校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立足昆山办学、融入昆山发展、服务昆山建设,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产教融合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优势,为昆山高质量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加强沟通,加大开展多角度、深层次合作的力度,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更大实效。


昆山市副市长张桥交流了在昆山工作的心得体会,介绍了近年来昆山与苏州大学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开放包容”“抢抓机遇”“直面挑战”的相同特点,分享了从高校干部到地方干部转变的感悟,希望可以成为昆山与苏州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桥梁纽带,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相互支持、相互成就。


培训班学员还参观学习了“昆山之路”党性教育室、“智慧昆山” 专题教育室、昆山杜克大学、智谷小镇等,实地考察学习“昆山之路”精神。


江涌在总结讲话中用“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如数家珍的自豪感、如日中天的成就感”概括了昆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指出“昆山之路”是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之路,是一条改革创新、开放包容之路,是一条人民至上、和谐发展之路,是一条勇争第一、敢创唯一之路,值得苏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借鉴。

江涌指出,全校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按照教育部专题座谈会和陈宝生部长讲话要求,抓好关键人群、关键环节、关键平台,推动学习落到实处;要全面学习昆山之路的成功经验和精神内核,提振全校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今后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江涌对昆山市委、市政府对我校中层干部暑期集中培训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并希望进一步深化苏州大学与昆山的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助力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

历时三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培训,全校中层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增强了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和紧迫感,纷纷表示将努力把培训收获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坚定不移推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120周年校庆献礼。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校))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