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为“天问一号”火星表面磁场探测仪电子学单元研制做出贡献

20207231241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167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

“天问一号”发射现场

      火星车上搭载了6种有效载荷,包括地形相机、多光谱相机、次表层探测雷达、表面成分探测仪、表面磁场探测仪、气象测量仪,为完成火星表面巡视探测科学任务提供了保证。其中,表面磁场探测仪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我校电子信息学院乔东海教授团队共同完成。表面磁场探测仪将为深入了解火星表面的磁场分布、太阳磁场变化规律以及太阳磁爆等物理现象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乔东海教授团队主要参与了火星表面磁场探测仪电子学单元的研制、生产、管理、保障、地面测试、发射场测试等工作任务。历时六年,乔东海教授带领学院的多名研究生,多次在苏州北京之间往返,风雨兼程,与合作单位一起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科研任务。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d9395109601ae4f6e76544cb87d9e3.png

图中蓝色圈为乔东海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载荷

      火星表面磁场探测仪的研制成功表明苏州大学具有承担国家重大工程的能力,此次任务的圆满完成也为我校将来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进一步“走向深空”做出贡献。

 

(电子信息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