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彬先生百岁寿辰庆祝活动暨《东京审判中国团队》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724日上午,在目前全世界唯一健在全程参与东京审判的亲历者、我校杰出校友高文彬先生迎来百岁寿辰之际,我校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了简朴、隆重、热烈的高文彬先生百岁寿辰庆祝活动暨《东京审判中国团队》出版座谈会。我校校长、校友会会长熊思东,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杨一心;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名誉主任向隆万、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主任程兆奇;东吴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徐鼎铭、丰忠汉,副会长金春卿、副秘书长钱运春;校友会秘书长、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新华,校长办公室主任吴鹏,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吴江出席活动。活动由杨一心副校长主持。


活动正式开始前,熊思东校长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亲切交谈,再次交流沟通高文彬先生的治疗方案,并对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表示感谢。

熊思东校长进入病房亲切看望了高文彬先生,并代表母校和50余万校友向高先生百岁寿辰送上最诚挚的祝福。高文彬先生对熊思东校长亲赴上海代表母校专门为其祝寿表示深深地谢意,他接过江涌书记、熊思东校长的联名贺信徐徐展开仔细端详,并祝福母校发展越来越好。随后,熊思东校长向高文彬先生亲属赠送了寿字图和学位服复原画作;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名誉主任向隆万向高文彬先生亲属赠送了《东京审判中国团队》一书;东吴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顾问文员会副主任徐鼎铭、丰忠汉向高文彬先生亲属赠送了《情归东吴》画册。


祝寿活动开始前,《东京审判中国团队》出版座谈会在医院会议室举行。东京审判检察官、我校杰出校友向哲浚先生之子向隆万教授简要深情回顾了包括向哲浚先生、高文彬先生在内的东吴法学校友临危受命参加东京审判中感人事迹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次,苏州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合作多方挖掘整理史料、编辑出版《东京审判中国团队》,就是全面展现参加东京审判、包括苏州大学10位杰出校友在内的中国代表团的风采,激励后学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上海校友会副会长、法学分会会长金春卿简要介绍了《东京审判中国团队》编辑出版和制作《情归东吴》纪念画册的过程。他表示,值母校迎来120周年华诞之际,《东京审判中国团队》的编辑出版是上海校友会为母校奉献上的薄礼。他还表示,正是因为有像高文彬先生、向哲浚先生这样的家国情怀、学识渊博、不畏艰难的东吴人,才得以成功的将日本战犯绳之以法,前人的精神和风骨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也将激励我们秉承浩然正气、坚守校训初心。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主任程兆奇教授,王宪女士,东吴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顾问文员会副主任徐鼎铭、丰忠汉,苏州大学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钱运春等也做了交流发言。

熊思东校长在讲话中代表苏州大学和苏州大学校友会,向为高文彬先生百岁寿辰庆祝活动暨《东京审判中国团队》出版座谈会顺利举办付出辛劳的上海校友会、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及出版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熊思东校长表示,74年前,包括高文彬先生和向哲浚先生在内的10位东吴法学院校友临危受命,奔赴日本参加东京审判,以超群的智慧、渊博的学识、非凡的勇气和夜以继日的工作,追查证据、重夺重要战犯控诉权并将28名日本战犯绳之以法,用正义的审判告慰了在战争中罹难的同胞,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中国人民的利益,赢得了世界的赞赏与尊重,也谱写了苏州大学参与中华民族独立事业的一段华彩乐章。熊思东校长还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建设发展成就,对长期以来默默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广大校友们表达了衷心感谢和深深敬意。他最后表示,今年恰逢苏州大学120周年华诞,学校将于1018日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届时热烈欢迎校友们回家走一走看一看,共襄盛举、共话未来。

百廿东吴,星光闪耀。正是有着像高文彬先生这样的一大批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的校友,苏州大学120年校史才能如此星光璀璨!苏州大学的后来者定会不忘初心、追光前行,共同谱写苏州大学未来的华美乐章!


(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