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苏州大学:创新创建创优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苏州大学党委不断加强高校党建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各项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踔厉奋发,积极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学校连续三年获江苏省属高校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第一名,今年成为江苏省首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推进机制创新  激活引领发展“原动力”

学校党委不断优化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调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大抓党建、重抓党建、严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坚持“一把手”抓带动。创新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模块化学习、结构化研讨,构建领学、讲学、研学、巡学、督学“五学”长效机制,夯实理论基础。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领办“重点项目”、主持基层党建述职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格局。坚持“一盘棋”抓统筹。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有序运行的工作机制,校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党委领导下纪检、组织、宣传、统战、思政等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逐步完善。坚持“一体化”抓考核。开展全校集中性、集成性、集约性考核,建立各单位联动参与、“省考”“校考”相连贯通的年度综合考核机制。经过三年探索实践,该校初步形成了多赛道、大数据、个性化的考核模式,逐步实现了从偏重结果到提升内涵、从统一标尺到兼顾差异、从年终检验到日常监测的转变,将“综合红利”转为“深改动力”。聚焦高校根本任务,先行先试立德树人专项监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

促进示范创建  绘制质效提升“施工图”

学校党委坚持把典型示范作为重要推动力,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合力构建三级联创体系。按照“校级立项培育—定期跟踪问效—中期评估考核—严格结项验收—择优向上推荐”的闭环步骤,形成校党委、院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联创贯通体系,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举办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动员交流会、教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创建推进会等,以点带面促进全校党支部争先创优、齐头并进。目前已有12个党组织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实现了涉及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科研院所、机关部门、附属医院等的不同类型党组织全面覆盖。全力创建全国示范高校。成立示范高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构建“6+6+20”创建工作体系,对标“六个过硬”,实施政治能力提升、思政铸魂逐梦、人才队伍集聚、组织建设强基、宣传文化浸润、高质量发展攻坚等“六大党建赋能工程”,成立6个工作专班,推进20项重点任务,做到专班制推进、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落实。大力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多次召开创建工作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常规化编发工作简报,交流探讨工作经验。整理出版的《新时代苏州大学基层党建的创新与实践》,被评为全省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优秀教材。《光明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深入报道苏大知识群体党员发展、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实践成效。“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构建的“苏大做法”,被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省《教育工作动态》专题推广。

增进质量创优  构筑事业发展“新高地”

苏大党委围绕新时代高校党建的新要求新任务,明目标、定举措、出实招,让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以高质量政治思想建设筑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制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若干措施,全面推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挖掘办学历程中的红色资源,建成全国高校首家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览馆,累计吸引3万余名师生前来瞻仰。根据校友英烈丁香真实事迹原创的话剧《丁香,丁香》,入选江苏省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以高质量组织制度建设打造一流干部人才队伍。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提质增效”“强基创优”建设计划,党建三级“重点项目”聚焦重点难点,攻克薄弱环节,取得成效显著。重视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坚持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培养”、职业发展与身心健康“双关怀”的“双轨”机制,为申请入党的高层次人才配备政治和学术“双导师”。整体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知事识人、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重视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若干措施,多措并举着力强化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搭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管理及业务”双线发展通道。坚持党管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联合苏州市高规格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学术交流会、国际青年学者东吴论坛等,形成人才集聚强大“磁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一批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一批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等称号。

以高质量民生社会服务彰显高校情怀苏大温度。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构建“一单三办”“三个一批”“马上就办”工作机制。未来校区首期正式启用、推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计划等一批重点实事项目办进师生心坎,受到师生点赞。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连续4年在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考评中获评“优秀(A)级”,累计孵化企业500余家。发起成立苏州市大院大所党建联盟,通过校地党建共同体深化科创协同,为苏州产业高端提升、创新集群建设贡献力量。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深入细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5000余名师生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开展科研攻关,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基础研究专项2项,辐射防护科研团队助力方舱CT研发,智能高效环卫消毒机器人免费捐赠抗疫一线。成立抗疫专项基金,募集爱心捐款超360万元。校党委3次共划拨131万元专项党费支持疫情防控。4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5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百余人获得省部级各类表彰、记功奖励。

《新华日报》2022年8月19日 教育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