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苏州大学:访来万余岗位 学生就业之路“不断线”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引未来。

11家用人单位送来157份入职通知书,13家用人单位挂牌成为苏州大学就业实践基地118位毕业生现场完成就业签约……621日,在苏州大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当天,一场毕业就业双业联主题活动2022届毕业生送来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这些正是苏州大学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成效之一。

今年,苏州大学2022届毕业生超过1.1万人,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岗位供应缩减与招聘流程停滞是就业难点之一。受疫情影响,苏州、上海等学生主要就业地单位的招聘流程未能完成,招录手续延缓。此外,文科专业岗位需求少于理工科专业,造成学校人文社科类学院就业推进速度放缓。

为助力学生答好就业这道必答题20224月,苏大迅速启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领导班子带头访企拓岗,深入所在地区合作单位、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分支机构和校友资源,实地走访了20家单位。

524日,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带队走进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议深度合作。面对今年求职大年、招聘小年的就业形势,东吴证券当即表示,为苏大提供100个应届毕业生就业岗位。仅20多天的时间,首批录用的学生就签订了就业协议。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晋康表示: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作为国有企业,东吴证券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着力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的影响下,苏大校友会还发起了百企千岗校友帮就业活动。英格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苏州大学苏州校友会会长庄志率先拿出20个岗位。在校友会的积极发动下,不仅校友企业自身拓展招聘岗位,很多校友还积极为母校推荐、联系用人单位。截至目前,已有131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近2000个岗位。

访企拓岗不仅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苏大领导班子还通过直播荐才”“直播带岗、云端企业开放日等鲜活的形式,让学生与企业零距离。学校党委书记江涌表示:精准对接人才供需,离不开学校、用人单位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访企拓岗是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积极行动,更是实现校地企合作共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的有力探索。

书记、校长走出去发挥了指挥棒作用,带动全校促就业力量动起来。苏州大学建立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全员参与的立体化促就业机制,搭建起校内校外资源协同共享的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提供云服务、云招聘、云指导、云帮扶。截至日前,学校各级领导共走访100余家企业,举办15场专场招聘会,提供10000余个岗位,姑苏区政府还提供了114个政府带薪实习岗位。

在访企拓岗的作用下,学生的就业路也由堵变畅。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的就业面试计划,那段时间非常焦虑,担心找不到适合的工作。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苏大社会学院信息资源管理专业2022届本科生裴洋一直忐忑不安。通过学校组织的就业技能提升营”“云端双选会等一系列就业活动,她逐渐找回了信心。学校对我们的关心一直在线,还成立了就业帮扶小组,定期分专业、分类别、点对点地进行就业指导。目前,在访来的万余岗位中,裴洋已顺利拿到自己心仪企业的拟录用通知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不仅要解决眼前的难点,更要建立长效服务机制。20226月,苏州大学联合吉利公司上线了苏州大学闪光咨询平台,这是教育部首批校企合作就业育人项目。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放线上预约咨询服务,从入学开始就将职业生涯规划纳入育人全过程。

学生毕业会有完成时,我们的就业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靳葛表示,同学们离校后,学校将一如既往推出不断线就业活动,让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培训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接续服务不断线。


相关链接: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

(招生就业处)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