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等媒体:同上最后一堂思政课!万名毕业生参与苏大2022年毕业典礼

六月的苏州,蝉鸣盛夏,栀子花开。621日晚,苏州大学在独墅湖校区恩玲艺术中心户外草坪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万余名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同上最后一堂大思政课。师长的谆谆教诲、书写时代乐章的美育音乐会、礼赞青春的灯光秀表演……这场充满思政元素的毕业典礼,激发毕业生们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勇挑强国重任。


随着80位主礼教授入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领导、教师、辅导员、在校生代表,食堂师傅、宿管阿姨、保安大叔、快递小哥代表等出席毕业典礼曁学位授予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主持。

临别之际,校党委书记江涌分别为本科生代表、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祖拜热·依斯坎代尔同学,硕士生代表、轨道交通学院吴茜同学,博士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毛瑞康同学,留学生代表、金螳螂建筑学院汉森同学赠送毕业纪念品,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期望同学们带着母校的眷念和祝福,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毕业季里,学校为每一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了储存大学记忆的“金钥匙”,里面存放着个人大数据,承载着毕业学子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温暖点滴。还有为每位同学提前准备的伴手礼包,里面装有小苏玩偶、苏大校徽、印有“SOOCHOW UNIVERSITY ”和苏大标志性建筑的定制口罩、闪光棒等精致小礼品,颇受学生喜爱。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特意通过苏州地标建筑东方之门,为苏大毕业生送上了祝福,让全体苏大人充分感受到了苏州的温暖。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内科主任黄建安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今年是极其不同的毕业季,新冠疫情改变了求学过程,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追求并没有受到影响、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依旧未变。对于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毕业生们,他也送上最朴素的期望,希望大家能从人文情怀、道德操守、现实行为和科学广博等方面不断地自我提升。

“此刻,我们把晚霞披在肩上,将星辰映入眼眸,在湖光月色的见证下,祝贺大家毕业!”在毕业典礼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熊思东以《最好的你们,可好?!》为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与同学们回顾了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讲述了大家怀揣梦想来到苏大,在大学期间步履不停地耕耘,从直面困难中收获成长、采撷成功、体悟成长的温暖瞬间。


“大学的时光里,奋进拼搏的你们真好,怀揣硕果的你们绝好,有梦成真的你们顶好!毕业踏入社会后,最好的你们,又该如何与时代相处、与世界同行,让自己、让更多人变得更好?”在大学的“最后一课”上,自我追求、家国情怀、时代精神、胸怀世界等饱含着母校期望与嘱托的关键词频频被提及,熊思东校长也在致辞中以提问的方式不断启发毕业生思考每个人的时代担当和历史使命。

熊思东校长指出,年轻的学生们应当树立家国情怀,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这样的内心将更添底气,脚下也将更有力量。“愿最好的你们,用一颗滚烫的心去勇敢、去奉献、去希望。一切都好,一切更好,一切最好,好上加好!”一段意味深远、催人奋进的毕业寄语让毕业生们汲取了前行的力量,倍受鼓舞的大家响起热烈的掌声。

典礼现场,学校还播放了暖心的“毕业生大数据”,回顾了同学们在校期间的选课数、出国(境)交流、图书馆借阅书籍、一卡通消费等内容,一组组数字串联起青春岁月中苏大学子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滴温情时刻。毕业生们还可以通过扫码获取个人大数据,珍藏在校的点点滴滴。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明荣宣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授予学位的决定。

在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80人一组依次登台,主礼教授为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证书、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随着热烈的掌声响起,苏州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礼成,主礼教授退场。“礼赞青春”环节中,一场夜空之下美轮美奂的灯光秀表演再次点燃全场。收到录取通知书、度过军训时光、自习室里埋头苦读、感恩老师、入党宣誓……一幕幕画面通过光影展现,一时间仿佛把大家带回到在苏大度过的美好时光。随着光影变幻,《丁香 丁香》中的人物轮廓逐渐显现,丁香烈士坚定的理想信念与爱国情怀永远镌刻在苏大人心中,将激励每一位苏大人勇毅前行。梦幻光影中,依次变幻出巨幅党徽,以及“同心抗疫 众志成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等图案字样,既饱含苏大师生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福,也寄托了学校对毕业学子矢志报国的深切嘱托。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旋律响起,全场师生齐唱《歌唱祖国》, 星空下同学们挥动着手中的荧光棒,以歌声礼赞青春,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当天下午,学校在恩玲艺术中心为阳澄湖校区毕业学子献上《一起向未来》专场音乐会。本次音乐会曲目全部由音乐学院教师演奏,既是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更是在学校里的最后一节美育课。

音乐会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为全体学生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毕业思政课并送上临别寄语,希望同学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秉持家国情怀,用青春谱写人生精彩华章,用奋斗书写时代新的乐章。《幻想曲》《蓝调》《钢琴鸣奏曲》等经典曲目精彩奏响,音乐会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和追求卓越的非凡气魄,建功立业、再创佳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为了弥补两年前由于疫情未能参加现场毕业典礼的小遗憾,今年有部分2020届毕业生代表专程回到母校参加毕业典礼。“校园时光最难以忘怀,能有机会重回苏大感受星空下的毕业典礼,再次看到亲爱的老师们,再次聆听师长寄语,又为我的苏大记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丹说。


四年前,收到校领导亲自送去的录取通知书,坐在轮椅上的法学院新生王仕阳内心激动不已。今年夏天,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他已保研留在本校继续读研深造。在参加完毕业典礼后,王仕阳感激地说:“在苏大,我遇到了一群可敬的老师,他们对教学事业的一片赤诚;还有一群可爱的同学,在收获时分享喜悦,在低谷时相互鼓励,如果没有师生们的引领陪伴,大学生活恐怕会失去许多色彩。母校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相关链接:光明网紫牛新闻荔枝新闻江南时报网引力播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