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等媒体:开展义诊惠及社区3200余人 苏大学子研发智能心电监测系统

“两年前,我就时不时出现心慌的症状,次数不多但很难受,去医院做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检查,但监测时间太短,病症也查不出来。”家住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锦帆社区的王大爷在接受了双塔街道免费心电监测服务后说,“这个‘智心贴’很好,小巧方便,能连续戴七天,还能线上让医生看心电图,不用天天跑医院。这次是监测了七天才发现我有房颤,现在吃了药舒服多了,很感谢‘智心贴’!”

王大爷口中的“智心贴”是苏州大学“心享宁”学生团队研发的智能心电监测系统。该设备通过改进低功耗电路、开发智能算法,打破了传统心电设备只能监测24小时的限制,把检测准确度提高到了98%,同时团队搭建了线上服务平台,收集数据,极大地方便了医患沟通。

苏州大学2017级本科生、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刘梓瑞是团队的负责人,谈起了研发“智心贴”的初衷时他说:“中国有3.3亿心血管疾病患者,对心电监测设备需求巨大。我们团队在走访调研时发现,目前的医用心电仪只能连续监测1天,市面上其它的心律监测产品准确度低,仅有71.4%,并且没有配套、完善的医疗问诊服务体系,这给需要长程监测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带来了诸多困难,而7-14天的长程监测能较全面地检测心律失常,性价比最高,所以我们想研发一种智能居家心电监测系统,能像血压计一样走进千家万户,守护人们的心脏健康。”

在此契机下,来自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东吴商学院的四位研究生和六位本科生组成了“心享宁”团队,他们在产品研发、数据处理、市场调查等方面通力合作、过关斩将,通过了近两年半的努力,终于研发出了集心电监测、智能心电图判读、医患沟通平台为一体的长程智能心电监测系统——智心贴。

该团队不忘初心、反哺社会,自2021年9月起,团队成员带着“智心贴”深入各社区开展义诊,惠及3200余人,并在苏大附一院和江苏省人民医院为“心律失常术后1年患者”开展术后随访。在姑苏区双塔街道,团队成员面对面为社区1600余名居民免费提供心电监测服务,“智心贴”这个小巧便捷的设备受到了居民们的极大肯定。

“这个研究项目是同学们自发组织的,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很强,做了很多事情,即使相对于国外产品,‘智心贴’也有优势,它使用无特质心脏电极片,能够大大节约使用成本。”刘璐是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的辅导员,也是团队的导师之一,谈到后期发展时她指出:后期团队会继续完善数据库,提高智能算法准确度,研发其他心脏病方向,如分析心肌缺血情况以及罕见的、不易分析的心电图等。

相关新闻链接:江南时报荔枝网引力播看苏州

(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