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苏大“智能+”打通报销“最后一公里”


新学期开学,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省部共建实验室的科研助理燕倩从容地打开学校“一门式财务智能服务平台”,将假期里实验室各个课题组的科研费用一一预审,并通过线上审批功能清晰了解经费使用情况,确保报销单在经费负责人审批之前完整合规,大大提高了科研经费的报销效率。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能+”已成为推动管理创新、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工具。一门式财务智能服务平台的创建,正是苏州大学财务处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的具体举措。

“学校事业快速发展,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报销业务量逐年增加,耗费时间变长,因此财务报账信息化改革的初衷之一就是方便师生,提升报销效率。”苏州大学财务处处长孙琪华介绍说,当前的“网上预约+自助投递”报销模式存在专业性强、签批不便、退单率较高等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该校财务处率先研发了一门式财务智能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师生报销体验。

自2021年1月运行以来,一系列智能化、自动化功能让师生报销审批更快捷、流程更透明。目前,学校酬金发放、校内转账业务都已实现“零”投递报销,用“智”力打通了师生报销的“最后一公里”。

“智能服务平台上线之前,我需要定时与课题组负责人联系,实验室里的科研项目费用繁多,高峰期一天内就有百余张发票需要填报。”如今,通过系统智能审核功能,燕倩利用OCR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可以极速实现多张票据信息采集和真伪验证,根据提取信息自动计算票据金额等,显著降低了人工审核风险。“另外,自动化线上流转审批打破了时空限制,也避免了跨校区签字以及负责人出差需等候签字的问题。”燕倩称赞道。

据了解,该平台还具有票据图像自动存储功能,师生通过影像化资料实现数据流集成共享,随时可以在财务服务器内调阅。此外,平台自动生成财务记账凭证、自动支付等功能,也进一步提升了财务人员审核工作效率。

在全国高校率先成功运行智能财务报销平台后,苏州大学陆续接待了20余所高校前来调研学习。在前不久举行的苏州大学智能财务建设分享会上,全国近50所高校130多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会,创新成果受到参会人员高度肯定。会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已启动财务智能报销平台建设。

据悉,自2005年在全国率先研发无现金报账系统以来,苏州大学财务处不断拓宽财务信息化业务领域,已在报销、预算、核算、资金、收费、科研、薪酬等财务领域形成全面覆盖、高效协同、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系统。2018年运行的“网上预约+自助投递”报账系统让师生报销“全天候”“零等待”“跑腿少”,成为高校“互联网+财务”的成功典范。

《江苏教育报》2021年10月8日 2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