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苏大学子走进秦岭深处 助力山区孩子点亮科创梦想

日前,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学背包”团队10名成员奔赴陕西蓝田县普化镇韩河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利用专业所学给当地近百名孩子带去全新的科普体验。据悉,该团队曾先后深入重庆涪陵、江西赣州等地,通过科普教育引导当地孩子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实践能力。

初出校门,深入山区开展社会实践,对每个团队成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从苏州到陕西的长途跋涉也考验着大家。“科学背包团队自成立以来已连续开展了2年支教活动,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只能以线上的形式开展活动,大家都感到非常遗憾。2021年我们终于可以再次整装出发了!”团队队长李若男说。

针对当地教学资源匮乏、课程内容传统等局限性,团队成员们秉承着“扶贫必扶智”的理念,结合前期调研交流情况,精心设置安排了科普实验、人文教育、心理关怀三个板块课程。课程以科学家精神讲述、趣味物理演示、创客手工实验为主,并在此基础上增设了如人文地理知识、心理团体辅导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全方位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宽孩子们的理论视野。

一次《光与镜》的课堂上,队员们用生动形象的演示图向孩子们讲解了“小孔成像”原理。首次讲解后,大家发现不少孩子由于缺少相关基础无法理解该知识点,于是现场邀请孩子们依次上台参与实验,亲眼感受成像原理。“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小孔成像所呈现的是实像”,有的孩子还用稚嫩的笔触认真记下了笔记,令队员们感到欣喜。

课上,队员们耐心讲解知识、分享学习经历,每一次互动都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反馈,课堂氛围十分热闹。思维活跃的孩子们总会提出各类天马行空的问题,队员们都会认真思考,一一悉心作答,以期通过问答互动打开他们通往科学世界的大门。“老师,我喜欢动手做实验,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一位六年级小朋友课后告诉队员们。

“希望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通过支教之举,让这里的孩子能感受到国家科技的变化发展和繁荣复兴,在孩子们的心灵播撒下科学的种子,鼓励他们放飞梦想、扬帆起航。”团队成员、19级测控专业唐宁在分享支教体验时说,此次活动不仅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了科创体验,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得到了成长,从中也获益良多。

相关链接:交汇点引力播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