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苏州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大课堂

6月22日晚,一场万余名师生共同参与的户外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恩玲广场大草坪举行。连日来,有关毕业典礼上的师长寄语、“永远跟党走”的无人机主题展演等成为广大师生、家长朋友圈中热议的话题。事实上,这也是苏州大学为毕业生精心准备的最后一堂爱党爱国爱校的万人思政课,更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日常工作的集中体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苏州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方位全过程,深挖校本红色资源,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和支撑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政治灵魂”与“精神之钙”,引导广大学生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100年前,面对内忧外患,面对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巨大不确定性,一批‘90后’‘00后’作出了他们的选择,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带来了希望。100年后,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样身为‘90后’‘00后’的毕业生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毕业典礼上,苏州大学熊思东校长以《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为题,为毕业生解说如何在一次次不期而遇的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的人生答案。国家、梦想、坚持不懈等成为校长致辞中的高频词,“面对不确定的世界,自是青年当有为。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感受到一种确定、可信赖、有足够底气的力量。”一段意义深远的毕业寄语,让毕业生汲取前行的力量,备受鼓舞。

如何推动青年学生勇做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奉献者?苏州大学从开学季书记、校长的“第一课”,到毕业季同上一堂思政课,一以贯之地落实鲜明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建党10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苏州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毕业典礼,用仪式感触动灵魂,让红色血脉永驻学生心灵。

当天深夜的毕业嘉年华表演中,当空中出现无人机呈现出的巨幅党徽和“永远跟党走”图案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一些同学发自内心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致敬建党百年,毕业典礼的最后一堂思政课饱含着师生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深情和美好祝愿,“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建设祖国的责任与使命牢牢镌刻在广大师生的灵魂深处。

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着思政课的守正创新。为了把思政课讲深刻讲生动,苏州大学持续深入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并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成立“四史”教研室,组织“百名师生讲百名党史人物、百年党史大事”,引导学生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学校还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宣讲团,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讲好党史故事,深入推进“铸魂逐梦”工程。首批宣讲团的辅导员精心打造的12堂满满信仰、情怀的微党课,从家史、校史、专业史等角度出发,运用音乐、版画等多种形式,为大学生讲述了校园典范、老一辈革命家、青年学者等不同人物的党史故事,激情飞扬、生动感人,引起了师生们强烈的思想共鸣。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一场场鼓舞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苏大校园内如火如荼展开:全校36个党(工)委参加“讲红色故事,学百年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以小切口、微视角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全校各党(工)委共40支合唱队以歌咏志、以歌抒情,满怀激情唱响时代主旋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全校42个党(工)委组织队伍积极参赛,人人学、时时学、竞相学的氛围持续升温;“伟大征程”苏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唱响红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另一边,在美丽的金鸡湖畔,由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许忠担任苏州指挥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系列节目在《新闻联播》推出。活动中,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体育学院等师生与数千名代表一起放声歌唱,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一次次流动的思政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实起来”,这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实践,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的集中汇报展示。苏州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在踊跃参加的“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中,不断增强了奋进新时代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各党(工)委还积极打造丰富的红色教育课堂,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品读红色书信 汲取信仰力量”开放主题党日,品读革命先烈的家书;传媒学院开设“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主题音乐党课,通过“音乐+党课”的创新形式,在聆听中学好党史,感悟红色经典音乐作品所承载的精神和力量。

“学习是长期的政治任务,在具体组织过程中要能开创出更多青年学生喜闻乐见、形象生动、效果明显的宣传教育形式。”苏州大学退休教师、五十年在党的老党员王苏光在参加了学校“书信鉴党史”诵演活动后,鼓励青年学生要多关心政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将校本红色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偌大的展厅里,陈列着毛泽东曾在回忆里提及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史》《阶级斗争》这三本书,还有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等著作,那一瞬间我感觉心离党更近了。”在图书馆认真参观庆祝建党100周年馆藏红色文献展后,19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李星宇感触地说。

“每次讲解英烈的故事,我都非常触动,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靠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18级新能源专业的孙嘉阳虽是一名理科男,但心怀对党的向往,主动报名当起了学校博物馆党员英烈展的讲解员。随着对党史的深入了解,他说,真的觉得那一代人很了不起,“我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大学用好121年办学历程中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校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的红色典藏,打造立体可感的红色阵地,为开展文化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素材。大学生们在“打卡”红色阵地中对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又进行了一次深入学习,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沉浸式”情景课堂,传播红色故事。23位校本英烈的生平事迹是博物馆里最闪亮的篇章,定格于上世纪20年代至90年代的一张张图片诉说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故事主人公有22岁血洒南京雨花台的丁香,也有24岁与罪犯殊死搏斗的王晓军。从开展到现在,已有上万人次前来观摩学习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

“品读式”文化空间,展示红色典藏。图书馆发挥百廿馆藏优势,精选260余册红色文献开设“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建党100周年馆藏红色文献展”,包括馆藏党报13种,精选党刊31种,以及五四运动以后东吴大学师生日趋活跃的思想成果,包括其在《东吴》杂志、《东吴学报》上发表的诸多文章,如《社会主义社会问题与社会学》《布尔萨维克之研究》《平民主义》等,让广大师生从重温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研学式”学习氛围,铭记红色档案。档案馆萃取馆藏红色档案,讲好苏州大学的革命斗争故事、艰苦奋斗故事。通过翻阅全部馆藏东吴大学历史档案,共查找出相关档案32卷,整理出东吴大学第一位中共党员徐雉、第一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传播者张原絜的相关材料,以及陈望道在东吴大学法学院任教情况、解放战争时期学校党支部建设情况、早期团组织情况、学生爱国运动情况,此外还包括学校早期创办的进步刊物等档案材料,让广大师生在可触摸的红色记忆中传承精神血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苏州大学以先烈事迹照丹心,红色书香润初心,历史档案诉真心,结合校史学党史,循脉苏大人的红色情结与家国情怀。”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坚定地表示,要将学校的红色资源和红色基因融入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之中,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实践之中,融入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之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2021年6月30日 《扬子晚报》C3整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