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将初心和使命书写在雪域高原——苏州大学对口支援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物学科建设之路

相聚雪域,支教高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你用生命丈量神圣的旅程,我将挚爱播散广袤的草原。情倾拉萨,历练人生,教书育人,甘于奉献,把青春和希望,融入和谐西藏的明天……”这是苏州大学对口支援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拉萨师专)支教团团歌,援藏教师王文洁不经意间就会在校园里哼起这首她心中的歌。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各省市纷纷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始对口支援西藏。十一五期间,教育部确定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所高校对口支援拉萨师专。据统计,四所高校先后组织选派得力援藏教师181名,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对拉萨师专的有力支援,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加强了学校内涵建设,增强了学校自身造血功能,提升了学校办学层次,推动了学校跨越式发展。其中,自2009年起,苏州大学医学部相继派出迮玉官、曲静、车轶、戈志强和王文洁5位教师对口支援拉萨师专数学与自然科学系生物学科建设,始终践行着他们心中神圣的初心和使命。

2003年开始,我们以研究生支教、合作举办培训班、课程班等形式支援拉萨师专发展,2007年双方签署《苏州大学对口支援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协议书》。十二五期间,苏大成立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援藏工作的统一协调管理,我作为一名对口支援拉萨师专的生物学教师,感觉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苏州大学生物学教师迮玉官回忆道。


生物学是拉萨师专教育专业的必修课,是师专设置较晚的新学科,师资力量、课程资源、实验设施和学科发展所需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相对薄弱,苏州大学对口支援工作立足拉萨师专培养我区小学师资的目标任务,认真研判师专生物学科基础,思考依托苏州大学生物学科优势,确定了围绕人才培养为重点、分层次发展的生物学科建设规划,引导生物学科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规律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服务于西藏经济社会的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应用技能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小学师资人才,并努力实现由输血造血的援藏模式转变。

我接过我校援藏老师的接力棒之后,针对本地学生特点,以理论知识传授、思维方式培养和提高实际应用能力为突破点,优化授课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主动思考的学习习惯,将课本知识与社会热点以及学科前沿问题结合授课,帮助学生开拓眼界和视野。同时,借助学习通软件发布教案和作业,增强学生课前、课后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2020年到拉萨师专援藏的教师王文洁如是说。


援藏期间,苏州大学生物学援藏教师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逐步完善生物学课程体系,完成普通生物学教学大纲修订,开设讨论式教学授课,锻炼学生能力;借助学习通等软件实施网络辅助教学;推进课程过程化评价体系,规范听课、评课等教学制度,建立健全教学档案制度,使课程评价形式多样、评价科学公正,通过一系列的对口支援,拉萨师专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师专重点学科建设取得进一步进展,进而使西藏基础教育需要的师资及其他类型人才得到更有效充实,进一步增强西藏师范教育的自我发展能力。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余凤萍表示,援藏是选择,是奉献,是责任,更是一种情缘。援藏教师将初心和使命洒在雪域高原,不仅给拉萨师专学科建设带来了帮助与指导,同时也收获了一份淳朴的师生情,从此与高原师生结下了深深的不解之缘。

十年磨一剑,数载支援情,悦耳动听的支教团团歌代代相传,见证了苏州大学生物学援藏教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雪域高原的辛勤耕耘,绘就出十年间讲奉献与求实效的鲜活交融,收获了拉萨师专生物学科建设的累累硕果。

(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