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长三角首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教育研讨会召开

4月24日,首届长三角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教育研讨会在苏州召开。会议围绕新时代播音主持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探讨如何加强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教育培养,开创播音与主持人才培养新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喜双教授指出,融媒传播对播音主持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播音主持人才培养路径和方法,关注人机互动、人机对话、一专多能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要以开放发展的理念,加强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交流机制,吸收国内外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经验,扩宽人才培养路径,学校、媒体共同培养人才。同时,加强盲文手语主持人才培养,汇集更多播音主持人才,惠及更多广大受众。坚持播音员主持人作为党的喉舌、党的新闻工作者的正确创作道路,始终坚持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前,传媒技术的变迁,深刻重塑着新闻业态,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深入推进,国际传播与话语权竞争的态势愈加激烈,如何培养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指出,随着人工智能、融媒、智媒、网络主播的发展,播音员主持人所处的传播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融媒智媒时代的播音员主持人,首先要明确创作道路,有了正确的播音主持创作道路,才能创作出新时代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好作品。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才培养目标的引导下,培养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具备采、编、播一体化能力的综合型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和播音主持人才。

此次会议由苏州大学主办、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暨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安徽艺术学院、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张家港融媒体中心、昆山融媒体中心等高校和媒体单位的30多名学界业界专家参加研讨。

相关链接:《光明日报》《新华社》《央广网》《交汇点》


(传媒学院)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