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11日,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举行。来自民盟中央、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费孝通是中外知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又是民盟的卓越领导人。他一直致力于社会学、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工作,写下了数百万字的著作。吴江是费孝通的哺育之地,也是他学术研究的根基之地。他在吴江开弦弓村完成的学术论文《江村经济》,被学界誉为“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工作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他以社会学家的敏锐,在总结吴江等地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等一系列关注时代发展的命题。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深切缅怀费孝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追忆他真诚坦荡的大家风范、志在富民的崇高境界、天下大同的家国情怀,并深入研讨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时代主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在致辞中表示,费老是一位杰出的思想者,又是一位卓越的实践者。费老的一生,是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一生。费老一生初心不改,把远大追求落实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乡村工业、促进区域平衡发展等具体课题。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他带领民盟同志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探索民主党派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参政议政有效方式,在统一战线领域产生了公认的深远影响。他的主张和实践始终以民为本,“脚踏实地,胸怀全局,志在富民,皓首不移”,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知识分子服务社会进步的光辉榜样。对费老的最好纪念,就是继承他的高贵精神,学习他的科学方法,效法他的知行合一,让他一生富民强国的勤勉实践,成为更多知识分子尤其是民盟成员安身立命的持久动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培林认为,费孝通先生在《江村经济》序言的最后,说了一段我们今天重读仍感到非常有远见、非常有时代感的话。可以说,费老多年的预言,已经成为中国今天的现实,中国已经再一次以一个伟大的国家屹立在世界上。他的家乡吴江,2019年年末人均GDP已经达到两万多美元,农业产值在GDP中的比重降到1.9%,农业从业人员在就业人口中的比例降到3.8%,城镇化率达7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8644元和34879元。从国际标准看这些指标,吴江实际上已经初步实现了现代化,正在向更高水平的现代化迈进。

  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在费老学术思想的指引下,吴江积极探索实践,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力打造“生态绿色为底色、创新引领为亮色、文化底蕴为彩色、高质量发展为成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坚定走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最前列。

  研讨会现场还举行了《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首发、“民盟中央学习实践基地”揭牌等仪式。

原文链接:javascript:void(0);/*1603268807793*/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