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苏州大学:打破高校课程“围墙”


为了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的成长需求,日前,苏州大学正式发布《本科生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在本科生毕业总学分要求中,可以有30%左右的学分来源于修读国内外名校的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类型覆盖通识课程、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跨专业开放选修课等。不仅如此,优秀中学生也可以提前修读苏州大学开设的大学MOOC(慕课)先修课,在被苏州大学录取后直接认定为大学学分。

“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政策是学校在后疫情时代对高等教育改革方向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进行的重要制度安排。”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介绍,学校正在大力推动“没有围墙的大学”建设,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教学资源配置,这对学生而言,可以用最小成本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最优秀的教师和课程;对教师而言,将倒逼课堂教学的不断完善改进。

今年,苏大“云中课堂”共有2654门课程实现了线上开课,其中近30%的课程采用引进MOOC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苏州大学从2018年起通过“智慧树”平台引进了14门来自“东西部高校课程联盟”成员高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以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综合素养。通过对课程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选课学生对课程的认同率超过95%。在办法颁布实施后,学生足不出校就可以选择国内外名校的优质课程,同时还可获得相应的学分认证。

在传媒学院副教授胡明宇看来,办法的出台是压力但更是激励。他说:“制度倒逼下,教师会主动关注平台上同类在线课程,反思自己课程的不足,这种导向作用直接面向的是教师,但最终获益的将是学生。”

此外,从2019年开始,苏州大学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与苏州第十中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合作模式,面向高一和高二学生开设十余门大学通识课程,将大学教育内容前置,扩宽了中学生的知识视野和对专业的认知。目前已完成两期开课,选课超过600人次。办法实施后,学生在高中期间学习了苏州大学开设的大学MOOC先修课程并获得课程修读证书,考入苏州大学后可免修直接认定学分,这也使得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实现了无缝衔接。

《中国教育报》 2020年6月19日 头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