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苏大党委书记开讲“云党课”: 《在疫情大考中守初心、担使命、促成长》

“新时代的抗疫精神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协作精神,是服从命令、顾全大局的自我牺牲精神,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更是不怕牺牲、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和坚定信心、敢于胜利的自力更生精神。所以,我与大家交流的党课主题就是‘在疫情大考中守初心、担使命、促成长。”4月29日下午,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来到该校敬文书院的积学书房,通过Welink云平台为书院本科生支部的学生们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通过线上党课凝聚战疫正能量,学校特别邀请了江苏第五批支援湖北苏州二队队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应急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郭强和江苏第五批支援苏州湖北苏州二队护理部主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钱红英为同学们讲述苏大人大智、大勇、大强、大爱的抗疫故事。

“党和国家的方向与路线救的不仅是个人的生命,而且是民族的生命。”在武汉前线,郭强每次遇到危重病人需要有创气管插管时,总会把年轻的医师护士们都“赶”出去,用最小的“牺牲”去实现战斗目标。他告诉同学们,是党和国家及背后大家庭的无限支持和信任,医护人员才会拥有大无畏的精神。


面对病毒,如何做到有勇有谋、不怕牺牲?团队如何燃起激情、先锋示范,并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大学生又如何才能一夜成军、攻坚克难?……在讲述与团队经受的抗疫锤炼时,郭强向同学们抛出一个个问题,勉励同学们在平时打下扎实的研究思路,养成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的学习精神。“作为苏大人,我真的很骄傲!学校长期以来的文化和科学教育的充分融合,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子,我们也会永远践行初心使命,传承苏大文化,体现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郭强感触说。

初到武汉连续奋战3天没“沾”床而被“强制休息”的钱红英护士长,亲切地与同学们分享了奋战一线的护士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故事。“因为有来自各方的关心和支持,我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战斗力,大家都说我们很辛苦,但我们也很温暖,内心幸福而充实!”回忆一线战疫的经历,钱红英哽咽地说。


当天,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还为敬文书院现场赠送了抗疫作品集,为师生鼓舞战疫必胜的信念,传递大爱无言的担当。

“这是一次专题党日活动,也是一次先进事迹报告会。郭强医生和钱红英护士长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是同学们真正的学习榜样!”随后的专题讲课中,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结合学校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部署管控、发布通告,到各附属医院第一时间选派精兵强将出征援助,师生员工及校友等在第一时间募捐的抗疫过程,向同学们讲述了正是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的全力支持和医疗专家的科学应对,中国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江涌在个人体会中谈到了抗疫精神的时代内涵,启示青年党员应当努力践行的使命与担当。

“希望同学们从身边的榜样中学做优秀的时代新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弘扬抗疫精神,勇于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江涌还勉励学生党员要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努力争当照亮人们前行方向的一束光,“出现危难的时候,期望你们不畏艰险、敢于冲往一线,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线上的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被这场内容丰富的特殊党课深深感动。书院本科生党支部代表樊夏羽芊通过云平台分享了自己加入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的经历。党支部2017级本科生朱伊人用创作的一幅抽象画向最美“逆行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她坚定地说:“疫情中的英雄事迹激励着我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党员。我们也将不辜负书记期望,认真学习、奋力成长,努力成为点亮时代的一束光!”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