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19年“对话苏州”活动举行
专家学者把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苏州作为”


日前,2019年“对话苏州”活动在苏州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和深圳的多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苏州目标定位与战略思考”展开对话交流。该活动由苏州大学与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承办。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苏州在新时代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苏州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江苏经济样本城市,历来是对接上海、谋求江浙沪融合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节点。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利用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更高起点的改革深化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苏州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苏州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会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苏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总体定位、实施路径和政策措施,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展现“苏州作为”、做出“苏州贡献”建言献策。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李晓江,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等7位专家,分别围绕“变化中的深圳、苏州开放型经济聚焦点”“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城乡现代化”“寻找新苏州,建设新天堂”“提密度缩距离降分割,合力打造超级都市圈”“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的‘中间城市’思考”“基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苏州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方略”“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等不同主题,开展了多维度、深层次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理论性和针对性的思考与建议。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提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苏州尤其要正确处理好与上海的关系,苏州不是作为上海的外围同上海对接,而是在毗邻城市的同城化中同上海对接,在城市能级的提升中和上海对接。两地经济发展水平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处于领先地位,国际化要素相互匹配,可以在交通一体、产业互补上更进一步,打造同城化科创中心,促进自贸区政策同城化;可以把上海的高端服务业与苏州的高端制造产业、上海的源头创新与苏州的应用创新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一体化发展的良好生态。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表示,作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对话苏州”活动历届主题始终紧扣苏州发展脉搏,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本次活动共同探讨如何找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苏州定位”,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部署,也是新时代苏州“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探索,更是苏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服务苏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

“苏州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是直接受益者。”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会上指出,苏州身处长三角一体化中心位置、先行区域,面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机遇,肩负着自贸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现代化试点等先行先试时代任务。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引擎”已经“点火”,国家战略蕴含的巨大能量正加速释放。抓住历史机遇、用好发展平台,在“一体化”大写意中绘好苏州“工笔画”,对于苏州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至关重要。他表示,要充分借助高端智库、顶尖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帮助苏州进一步找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目标定位,厘清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

据悉,苏州大学高度重视一年一度的“对话苏州”活动,广邀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焦苏州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谋良策、谏真言。以服务苏州发展为宗旨,该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是为苏州市委市政府提供前瞻性、创新性、科学性决策建议而举行的高端咨政活动。

《中国科学报》 (2019-12-18 第6版 人文)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