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头版:苏州大学:在思政教育中涵养学生家国情怀


“只要是国家需要的,我们都应当尽责去做,不计个人得失与回报。”这是9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君骅与青年学生分享的人生箴言。不久前,一颗国际编号为216331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潘君骅星”,以表彰这位著名光学专家长期在应用光学研究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就是这样一位泰斗级学者,在收到学校邀请后,欣然允诺并亲自制作演示文稿,以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为苏大学子传道、授业、解惑。

立德树人,重在德育为先。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苏州大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引导”和“栽培”滴灌在学校师德建设和学生思政教育中,在“三全育人”中协同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教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虽然我已进入耄耋之年,但永远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日前,在苏州大学为党龄满50年的老党员举行的荣誉纪念章颁发仪式上,党员教师李家钧道出了自己的“初心”。40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思想政治教学一线,即便是退休后仍坚持参加学生座谈、读书沙龙。在他心中,家国情怀就是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

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以理服人、以身示范、以情感人的过程。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出生、成长于贵州遵义航天人家庭的教师顾宏松,是学生眼中一位颇有情怀的教师。为了让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可亲可感,他会带上红军帽、草鞋、马灯等道具来到教室。

“父辈为祖国奋斗终身的精神始终影响着我,也成为了我的人生信仰。作为一名老党员,父亲临终留下的一句话我至今铭记在心——尽早入党,严格要求自己……”课上,顾宏松结合亲身经历,启迪学生在追梦路上充满正能量。这堂真情满满的思修课令金融学专业大三学生邹宇琪至今记忆犹新:“顾老师那份‘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深深触动了我们……”

“我们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强调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谈到师德师风建设,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掷地有声。

近年来,在苏州大学不断涌现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榜样人物中,有不忘初心、潜心科研的欧洲科学院院士郎建平,有躬耕讲台三十余载的全国优秀教师王卫平,有无怨无悔服务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最美教师黄辛隐等等。正是这样一批名师的闪亮精神,指引着苏大人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课堂:让“价值塑造”无形渗透

近日,一场面向全校教师开放的“课程思政”集体展示活动在苏州大学举行。课上,文学院教师杨旭辉讲授杜甫的《兵车行》诗词赏析,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启发学生“伟大的人格才能出伟大的作品”;王健法学院教师卜璐从开国大典上的一段视频切入,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国际法上的国家”;音乐学院教师冒小瑛钢琴伴奏《我和我的祖国》,与学生一起演绎了蕴涵民族情感的歌曲,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工作像“盐”这一比喻的启发,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江美福在大学物理课上,创新用物理原理启发学生“格物致理”。

“比如讲到牛顿第一定律与第二定律的区别和联系时,我会向学生特别指出,物体不受外力作用与所受合外力为零是两个不同的物理概念,这就好比没有实施某种行为与做了再补救不能等同。”通过这样的分析解释,江美福希望能勉励学生勿以恶小而为之,认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事实上,从学科特点出发,融思政元素于无形,并始终将“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之中,这些挑战正是课程思政的智慧所在。在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过程中,苏州大学将“课程思政”纳入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培育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每年开学,学校党政领导及各学院(部)主要领导还会走上讲台亲授“大学第一课”,为新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指点迷津”。

为充分发挥课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思政课程的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三集机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真正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今年10月,学院20名教师通力合作完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讲 ”的在线开放课程录制,近期将向全校师生开放。

实践:让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

“在重大事件发生的原址,我们亲身感受近代史上的中国如何一步步进行曲折艰辛的改革与发展,由此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唯有我们的国家强大,才能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

近日,苏州大学2018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张子奇和其他5名同学拍摄的微视频,正在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组织的微视频实践教学成果评奖活动。上学期,他们前往苏州革命博物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上海四行仓库遗址,以拍摄微视频的形式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任课教师范敏华欣喜地告诉记者,自教研部实施新媒体实践教学一年以来,已收获了1300余件凝聚学生智慧和心血、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思政课“活”起来才能入脑入心。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看来,对于“00后”学生来说,他们没有见证过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面貌,也很难从书本上直观感受今昔对比,“因此引导学生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正是帮助他们从知识传授、理论教育深化为价值认同、信仰坚定的过程。”

今年暑假,苏州大学3万多名学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走访苏南地区调研经济发展模式,体验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金螳螂建筑学院实践团探索华夏古城“正定”和创新发展新区“雄安”,深入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许多学生表示,这些“自找苦吃”的青春行动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报国志。

“学校在思政教育中涵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不断增强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人民的坚定信念,同时鼓励学生投身社会实践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并内化为受益终身的自觉行动,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江涌说。

《江苏教育报》2019年11月28日头版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苏大概况 教育教学
院部设置 科学研究
组织机构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公共服务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十梓街1号

苏ICP备102294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号
推荐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1440*900以上分辨率访问本网站